南博三件国宝将亮相《国家宝藏》 “纪录式综艺”让国宝开口说话

2017年12月25日 16:29:00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在央视热播。中国九大博物馆的27件镇馆之宝以及其中所承载的历史记忆、蕴含的人文精神、彰显的大国气象,都浓缩在每期的90分钟里。节目影响力还一路延伸到文博界之外,受到观众的热切追捧,第四期节目豆瓣评分攀升到9.2分。据悉,南京博物院的三件国宝也将在后续节目中亮相。

  “我们是一个年轻的节目,我们有多年轻呢?也就上下五千年。”《国家宝藏》001号讲解员张国立开场的这句话,打动了很多人。电视屏幕上,深藏于博物馆的文化遗产有了崭新的打开方式。

  镇馆之宝的“前世传奇”通过舞台戏剧的方式完成微型历史剧表演,27件顶级国宝重器由27位演员担任“国宝守护人”,南京多位观众都说,这是一档全家人一起看的节目,“讲解的更清楚一些,我儿子还说下一次什么时候。我觉得它是鲜活的,不用再隔着厚厚的障壁。”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南京博物院是哪三件国宝入选,什么时候亮相?

  记者了解到,南博的相关内容还在拍摄制作当中,三件国宝将分别从文化、工艺和历史的角度,让全国观众共睹万千风华,南博副院长刘文涛,“一个是《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它是南北朝时期的,在中国美术史上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另一个是《坤舆万国全图》,这是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手绘的,后来万历皇帝又让人摹绘,这是现存的宫廷的唯一摹绘本,非常有故事;还有一个是南京大报恩寺的琉璃拱门,也是当时的世界第七大奇观。”

    《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

   《坤舆万国全图》

    大报恩寺的琉璃拱门

  节目中,九大博物馆馆长坐镇,适时点评、补充文物信息,将一件件文物穿越历史的故事讲得可感可亲。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告诉记者,节目还带动了“博物馆游”,“包括各地的观众来,现在来看釉彩大瓶的,来看石鼓的观众比过去多多了,这也达到我们一个目的,希望这些文物能够真正走入人们的生活中。”

  其实,博物馆文化的流行早有端倪,近年来,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走红,《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风靡一时,到现在的《国家宝藏》,昔日深宅大院般的博物馆连同珍藏的文物们从厚重斑驳的时光深处款款而来,大有从“冷门”一跃成为“潮牌”的趋势。

  刘文涛说:“这档节目是博物馆要走近公众这样的大背景下产生的,我们观察效果是非常好的。因为它不单是讲文物的故事,它还有整个博物馆是怎样的,比如志愿者在博物馆起的作用,比如说文物保护者,比如说考古工作者,这都是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方方面面,让老百姓来了解,去关注它、爱护它,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张倩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