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瑰宝走向世界 南京将举行“非遗”春晚

2017年12月17日 17:55:00 | 作者:范洁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世代相传的艺术、技艺和民俗等,是我们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非遗”传承备受关注。今天(12月17日),由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博广文化传播分公司承办的,2018首届中国非遗春晚在南京拉开序幕。

  时长两个半小时 30个非遗节目将登场

  与大伙熟知的春节联欢晚会不同,2018首届中国“非遗”春晚的主角,将是数十位“非遗”传人。晚会将从全国各地选送的世界级“非遗”和国家级'非遗'项目中遴选,综合编排成30个'非遗'节目,组合成“中华之光”、“民族瑰宝”、“巧夺天工”、“薪火相传”、“龙腾未来”五个板块。具体形式包括诗歌诵读、歌曲演唱、曲艺表演、舞蹈演出、器乐演奏等,将由'非遗'传承人与艺术家搭配演出。按计划,晚会将持续2个半小时,在春节期间播出。

  2018首届中国“非遗”春晚总导演李建平:“原来非遗的传承人都在幕后,所以我们第一个亮点是以非遗传人为主角,通过多媒体记录的形式把他们的感想在舞台上用诗句、朗诵、歌舞、戏曲、舞蹈,这些综合艺术把非遗的特点来呈现出来。

  李建平介绍,目前节目仍在筛选阶段,已入选的有:结合了中国书法与舞蹈的节目《龙飞凤舞贺新年》,吸纳了评弹与雕刻工艺的节目《神雕绝技看今朝》,将昆曲与摇滚融合的《恋恋昆曲》,以及表现世界“非遗”二十四节气的古琴与吟诵《致敬时光》等。

  值得一提的是,所入选节目都是原创,届时,将带给观众一场独特的视听盛宴。

  打造“非遗”品牌 让中国瑰宝走向世界

  据了解,作为目前世界上拥有“非遗”数量最多的国家。截至目前,我国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共有1300多项,跻身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9项。为了让更多人看到非遗瑰宝的光彩,晚会后,还将通过纪录片、“非遗”文化交流论坛、主题展览等形式,进一步传播优秀“非遗”作品。此外,组委会还将结合各地文化特色,启动“非遗小镇”打造计划。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范洁萍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