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报告》今天出炉

2017年12月14日 12:31:00 | 作者:孙茂强 通讯员 金海燕、王芙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障碍设施,是指为保障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儿童等人群和其他社会成员的通行安全和使用便利,在道路、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和居住区等建设工程中配套建设的服务设施。12月1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公布了《2017年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报告》。

  本次调查体验活动分为实地体验式调查和大众感知调查两种方式。调查体验活动涵盖华东、华北、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和东北七大区域共计102个各级别主要城市,涉及商业中心、餐饮住宿、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旅游景区、邮政电信营业厅、水电气暖、电商自提网点、政府服务消费者窗口和医疗卫生单位等10类消费服务场所,共完成有效样本10,029个,其中实地体验有效样本824个,大众感知有效样本9,205个。

  从本次调查体验结果来看,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扶手普及率已超过50%以上,但整体普及率仍然不高,无障碍设施整体满意度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

  从本次调查体验数据来看,目前,我国无障碍设施整体普及率仍相对较低,实地体验调查普及率为40.6%,大众感知调查普及率为37.0%。从各类型无障碍设施普及率来看,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扶手普及率较高,无障碍出入口普及率达到了84.7%,无障碍扶手普及率为63.5%;

  从大众感知调查数据显示,无障碍出入口普及率达到了68.2%,无障碍扶手普及率为57.9%。无障碍电梯和无障碍卫生间普及率相对较低,无论实地体验调查数据还是大众感知调查,普及率均在20%以下,值得引起重视。

  从本次大众感知调查十大类场所具体数据来看,金融服务、电信营业厅、交通运输和医疗卫生单位无障碍设施普及率较高,均达到了40%以上;水电气暖、餐饮住宿、电商自提点无障碍设施普及率相对较低,均未到30%。

  本次调查数据表明,目前国内无障碍设施整体满意度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实地体验调查满意度为70.8分,大众感知调查满意度为70.4分,均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体验发现,各大城市均配套有无障碍设施建设,但一些城市的无障碍设施未正常开放使用。如云南昆明商业中心南亚风情第一城无障碍出入口未开放、山东青岛旅游景区中山公园无障碍出入口未开放。调查发现,无障碍设施被占用的情况时有发生,其中以无障碍卫生间和盲道被占用情况最为普遍。如吉林长春商业中心无障碍卫生间被大量杂物占用无法使用、河北保定旅游景区竞秀公园盲道被挪作他用、河北石家庄餐饮住宿金圆大厦出入口成为车位导致无障碍出入口完全被堵住、山西太原商业中心万达广场盲道被大面积占用、浙江宁波商业中心宁波第二百货商店无障碍卫生间被其他东西占用、福建厦门水电气暖国家电网湖滨南供电营业厅盲道被共享单车大面积侵占等。

  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推算,我国现有8500多万残疾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当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达到约2.31亿人。还有大量的伤病人、儿童、孕妇等等。如何让对无障碍设施存在特殊需求的消费群体同等享受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好地融入社会,已经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不容忽视的问题。

  分析这份报告,江苏省残联维权处处长刘宏认为,“实际上,无障碍设施并不是单指残疾人。目前全国有5800多万残疾人,还有2亿多老人,它是惠及很多的人的设施。从本次调查体验结果来看,各行业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仅有40%,满意度为70分,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缺失较为严重,且地区间、行业间发展不平衡情况较为突出,这与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必然形成的大量消费者对无障碍设施的巨大需求很不相称。”

  小链接:今年11月27日,江苏省消保委、省残联也曾联合发布了《江苏省无障碍设施体验式调查项目报告》。本次调查涉及12类场所类型 与12种无障碍设施。

  调查显示,镇江的无障碍设施的设置率最低,泰州、扬州的残疾人获得感得分较高。

  调查还显示,残疾人外出意愿高,但坐车难成为最大的阻碍。

  江苏省残疾人经常外出的比例为58.06%,尤其是南京、苏州、扬州三个城市经常外出的残疾人占比超过七成,说明江苏省残疾人的外出意愿较高。

  从全省范围来看,残疾人外出乘坐公交车的占比最高。但目前江苏省的公交车内部及附近的无障碍建设较差,在公交汽车配置多阶踏步、为坐轮椅者预留专座,为视力残疾者提供盲文站牌和语音报站服务等方面做的还远远不够,这就使得坐车难成为残疾人外出最主要的阻碍。

  此外,在本次调查中发现目前社会上助残意识缺乏,很多健全的人占用无障碍设施却不以为意。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