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吊遇难同胞:南京300人徒步100公里寻访丛葬地

2017年12月11日 16:03:00 | 作者:闻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发生80周年。在第四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前,为了缅怀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的遇难同胞,300多位南京市民用徒步默行的方式寻访分布在南京各处的丛葬地、纪念碑,一路送上对遇难同胞的哀思。

  记者今天(12月11日)跟随东线的队伍从仙鹤门出发,经过33公里最终到达江东门纪念馆。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东郊马群,仙鹤门一带,12月18日开始惨无人道的屠杀,位于仙鹤门二号路的纪念碑无声地向每一个经过的人诉说着这段惨痛的历史。

  下午两点,记者随着徒步团,已经走了23公里,沿途经过仙鹤门,东郊、太平门、北极阁、南京大学丛葬地纪念碑,来到了位于五台山的丛葬地纪念碑。根据当时慈善团体埋尸记录记载,1937年12月到1938年2月期间,在五台山先后4批埋葬被害同胞尸骨共254具。

  参与悼念的市民,向纪念碑献上鲜花。凭吊队伍中年龄最大的已经超过70岁,最小的刚刚5岁,33公里的路程中没有一人停步掉队。南京市民:“我是南京人,从小父辈也跟我讲这段历史,我每年到这个时候,都带着儿子来,让他从小就有这样的记忆。80年,中国现在的发展超乎想象,这也都是我们脚踏实地干出来的,所以今天我们也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的走过这些丛葬地,铭记历史。”

  参与人员在每一处纪念碑前默哀,敬献鲜花,表达对80年前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同胞的哀思。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 孙宅巍:“徒步可以把分散在各处的纪念碑串起来,这种方式可以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故事以及遇难情况埋葬尸体情况做一个了解。我们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不是希望我们的后代记住仇恨,而是希望这样的惨剧不再发生,希望人类永久的和平。”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闻祥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