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柚子是染色的?实验告诉你真相

2017年12月10日 14:49:00 | 作者:闻祥 杨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秋冬季节,柚子大量上市,除了传统白柚以外,色泽鲜亮、营养丰富的红心柚也颇受欢迎。然而这两天,姜女士打来电话说,自己买的红心柚子可能是染色的,这有可能吗?

  姜女士最近在网上买了几个红心柚,切开柚子一看啊,她觉得不对劲。“有两个打开一看,果肉的颜色分布不均匀,我上网查了下,说有可能是被染色的。”我们上网查询发现,不少网友说买到过颜色怪异的红心柚子,怀疑柚子是染色的?那么染色的柚子真的存在吗?

  我们随机采访了街上的市民。

  “如果是注射的,那针眼很明显。坏的更快,我能发现。”

  “如果柚子打开后非常红,我就怀疑是染色的。”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不排除染色的可能性。”

  大家的说法不一样,记者随后来到水果商店,货架上就是刚刚上市的柚子,到底会不会像大家说的有染色的可能呢?我们买上几个做实验去。

  这两个就是我们在市场上买来的红心柚子,大小和价格都不一样,也是大伙常买的两种,现在我们就来切开比较一下。这个大一点的红心柚子,果肉的部分还是很大面积的黄色,红色明显不足。而小一点的这个石榴红已经很明显了。

  很显然我们挑选的两个品种的红心柚,内部颜色确实存在差异,但这就能够说明红心柚存在染色的情况吗?接下来我们继续试验。

  我们准备了一个白心柚子,还有一些紫色食用色素,现在已经都稀释好放进烧杯了,待会我们用注射器注入50毫升的色素,然后把柚子静置时段时间,在切开,看看柚子的变化。用注射器注射还是很费劲,记者用了很大的力气,柚子表皮已经有一些紫的的斑点了,还有一些很明显的空洞。这个柚子已经千疮百孔了,如果在市面上看到这样的柚子,绝对不要买。

  柚子静置30分钟,我们切开来看,紫色的溶液立刻从柚子内部流出,果肉部分的紫色分布非常不均匀,还有些色素停留在果瓤部分。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汪良驹教授说:首先从外部你很难注射进去,第二注射的有针眼,细菌从针眼部分进去向周围扩散,果子很快就坏掉。果实颜色分布不均,首先是生长时间不够,第二是栽培管理里面氮肥太多,也有可能是没有疏花疏果,整棵树果实太多,颜色也不容易上去。

  专家介绍,红柚是近来来通过嫁接培育的新品种,但由于品种和嫁接技术不同,有的做的还不到位,口感和颜色相对较差的情况。所以求证到这里,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网传红心柚子是普通柚子染色而成的说法是假的。

  汪教授说:红色柚子含有花青素含量高,使我们人体抗氧化、防衰老,清火功能很好。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闻祥 杨晔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