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姜海洋凭“半张脸”抓获嫌疑人 候选盐城“最美警察”

2017年12月07日 22:00:00 | 作者:沈春良 通讯员 吴坚 李嘉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届而立的姜海洋是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毓龙派出所的民警,采访他有两件事令记者印象深刻:年纪不大,做过肺癌切除手术;他是派出所办案队的破案能手,几乎可以称为电动自行车盗窃案犯的“克星”。12月7日,荔枝新闻记者获悉,近日姜海洋被推荐为盐城市“最美警察”候选人。

  2006年,姜海洋从警校毕业,分配到盐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后主动申请下基层,2010年调到亭湖分局毓龙派出所办案队工作。他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案件不破不罢休”的精神破获了多起侵财案件,维护了群众利益,成长为案件侦破工作的行家里手。然而,命运和他开了个“玩笑”,2012年底,一次例行身体检查时,他被查出肺癌。姜海洋接受了部分肺叶切除手术,并在家人的照顾下开始了长达两年多艰辛的抗癌治疗。

  2014年底,身体逐渐恢复的姜海洋重回警队。所领导为姜海洋身体着想,将他调至所勤务指挥室,从事文职工作。然而,姜海洋心中对于刑侦的梦想火焰,依然燃烧,他发现在现代警务中,图像对案件的侦破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他决定针对这一方面专职研究,这个想法,得到了领导的支持。

  2017年3月至5月,毓龙派出所辖区连续发生多起盗窃电动车案件。接警后,姜海洋立刻到各个案发现场开展侦查工作。经分析,他初步断定这是一个系列盗窃电动车案件。1个多月时间里十几辆电动车连续被盗,犯罪分子气焰嚣张,如果不及时破案,就会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大的损失。经过侦查,姜海洋发现犯罪嫌疑人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这给侦查带来了一定困难。但他没有气馁,根据发案情况,重新梳理了侦查思路,成功获取了嫌疑人正面清晰照片,逐一比对600余人的人像照片,最终锁定盗窃电动车前科人员李某,破获了这一系列盗窃案件。

  在盐城市区,电动自行车是普通居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众多和遍及街巷、小区的车辆易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2015年6月,辖区连续发生电动自行车盗窃案。姜海洋接警后,通过调取多个现场的监控录像,很快抓取到犯罪嫌疑人的正面图像,然而,在明确嫌疑人身份上却遇到了困难。案发现场周边群众没有人认识嫌疑人,辖区的办案队民警也没有丝毫印象,前科人员比对了近千个、请兄弟单位进行人像比对,都没有发现线索……这个人就像是凭空出现又凭空消失了一样。

  第二年8月的一天,姜海洋开着电瓶车走在去调取录像的路上,当车子拐进海龙路的时候,迎面而来一个逆行的男子,头盔的挡风罩遮住半个脸庞,骑着电瓶车与他擦肩而过。姜海洋陡然觉得这半张脸有点“眼熟”。他停下车,一个尘封多时的影像闪现在他脑海中,这擦肩而过的“半边脸”,渐渐重合在了一起,是不是“他”?姜海洋回过神转身就追,然而那个男子早已消失在人流中。与可能的嫌疑人擦肩而过,他没有懊恼,直觉告诉他,该男子出现在这条路上不是偶然的。他一边打印出嫌疑人的相貌图片请路上交通管理员多留心,一边和侦控队员耐心地在路上巡逻守候。经过3天的守候,该男子再次出现在海龙路上,并被姜海洋和同事抓获。经审查,他正是姜海洋苦苦寻找了许久的嫌疑人。

  姜海洋说,在派出所当民警,直接接触居民,群众求助的事就是自己要办的“大事”。今年3月,市民葛先生到市区解放路上一家银行办理业务,之后葛先生乘车准备回家吃饭,在路上他发现自己上车前不慎将红围巾遗失在路边。这条红围巾是葛先生爱人送给他的礼物,已经使用多年,对葛先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葛先生在多次寻找无果的情况下,抱着一线希望来到派出所向民警求助。

  了解情况后,姜海洋一面安抚葛先生一面联系银行,请银行协助调取了监控视频,通过监控发现围巾被一名过路的男子捡走。姜海洋又调取沿街门市的监控视频查询该男子来去的轨迹,发现他是从一家证券营业部出来的,是一名股民,并立即与该证券公司对接,获取其联系方式。当天,姜海洋午饭也没顾不上吃,帮助葛先生拿回了遗失的红围巾。中午1时许,当葛先生拿到失而复得的围巾时,连声说:“没想到,没想到,警察还真的帮我找到了。非常感谢!”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沈春良 通讯员/吴坚 李嘉祺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