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心 爱心 无锡社区为老人送来冬日融融暖意

2017年12月07日 19:38:00 | 作者:华晓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2016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超过半数的老年人更愿意居家养老,但是看病难”是一件令他们和家属头痛的事情。如今这一难题在无锡滨湖区蠡湖街道美湖社区率先破解——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近日投入运行,一名全科医生、一名药剂师和一名护士常驻社区,为当地老人提供贴心的医疗保健。

  一大早,无锡美湖社区居民黄阿姨就来到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配药,顺便还量量血压。她说她和老伴都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过去要定期去大医院开药、复诊,随着年纪渐长越来越不方便。现在社区有了“医养融合”式的服务,在家门口就有全科医生坐诊,不要挂号也不要预约,实在是太方便了。

  美湖社区社区现有1.5万余名居民,其中超过2000人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绝大多数选择居家养老。近年来,社区不断投入资金,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设施,陆续增添服务项目。目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爱心餐厅”向社区内40余位自理能力差的老人提供中午饭,为10余位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上门,老人们只要交几元成本费,就能享受四菜一汤选择,一些有特殊困难的老人还是全免费的。此外中心还提供助浴、免费理发等生活照料。冬日来临,许多老人都赶来做足浴脚疗按摩,他们笑称享受到了会所式的服务。

  据社区负责人介绍,医疗服务点特设有自助式体检设备,老人们自己可以测量血压、心电图等,并自动生成体检报告和用药、用膳建议。体检报告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网,老人的身体状况数据可以上传到街道卫生机构,便于及时干预。下一步,社区还将通过建立刷卡登记系统、服务呼叫系统、健康采集系统和志愿服务采集系统四大系统,逐渐实现基本医疗、健康档案、健康教育、上门随访、日间照料等各类社区为老服务全覆盖。

  在无锡蠡湖社区,这里的养老服务中心也是老人们最爱去的地方,中心特别引入了安康通公司智慧养老模式,在中心设有健康训练、健康理疗、精神关爱等部门,为老年人提供精准养老服务。近日社区邹老夫妇专门给中心送来锦旗,感谢中心健康检测平台及时提醒老人有中风先兆,因治疗及时,老人康复很快。

  安康通打造“互联网 大养老”生态链,以智能产品为基础,为老年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养老设施;以智能云中心为平台,通过信息化管理模式实时捕捉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以线下服务为保障,将高效运营与志愿服务有机统一于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他们提供的门磁感应终端、红外感应器、智能床垫等将现场数据上传至云系统平台进行远程管理,实现老年人基本信息、健康信息、照护信息互通互联。采访中年过八旬的夏家边社区李国忠夫妇一直笑声朗朗,还特意在今年社区帮拍的金婚照下留下了甜蜜的合影。他们说虽然子女都在外地,但是安装了安康通智能看护系统,有身体不适只要一键按钮就有人及时上门帮助,就像有小辈随时陪侍在身边一样。

  目前安康通面向空巢、独居、病残老人家庭提供紧急呼叫救助和日常生活照顾,在定制服务中还特别推出了聊天读报等精神慰藉,甚至还根据老人要求提供英语会话交流。如今仅在无锡蠡湖街道就有近千独居老人享受政府购买的安康通智慧养老。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华晓青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