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一声“妈妈” 泪眼朦胧!南京大屠杀幸存者80年思念从未停止

2017年12月07日 15:30:00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上午,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了第四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属家庭祭告”活动,幸存者路洪才、陈桂香现场诵读祭文并向亲人献花、上香、跪拜。此外,纪念馆内“哭墙”上新增的20名遇难同胞名单也在今天揭幕。

  一家九口六人遇害 80年思念从未停止

  “外公、外婆、妈妈、二舅、三舅、小妹,我们已经分开80年了,你们在天国可好?”85岁的路洪才老人亲笔写下的一封家书,把人们带回80年前那场历史的浩劫。1937年12月,南京被日军攻破,路洪才一家九口人分散在两处躲藏,父亲带着路洪才和大舅舅跑到中华门外沙洲圩荒岛上避难;路洪才的母亲已近临产和外祖父一家留在原住地的地窖。然而,日本兵搜查发现了这个地窖,先用机枪向地窖里扫射,又往洞里投进了手榴弹,路洪才的母亲、妹妹、外祖父、外祖母、二舅、三舅,一共六口人全部遇难。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路洪才说:“当年南京人死的太多,整个小土堆上面,芦席裹的、麻袋装的、裸摔的、棺材的,一个落一个、横七竖八。妈妈他们的墓就没有了,找不到了,我们只好在家里面对着天空祭拜啊,心里难受得像刀割一样。”

  80年过去了,惨失亲人的伤痛至今仍刻在心口。遇难者名单墙上的名字,成了路洪才祭奠亲人的唯一寄托。路洪才老人表示:“现在这个和平环境不容易啊,是奋斗了多少年才取得的。所以大家要珍惜和平,要把国家建设好。”

  奶奶为了护我被打死 为历史真相发声

  今天,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陈桂香一家,也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奠亲人。当年侵华日军攻入南京后,13岁的陈桂香和表姐躲在邻居家的阁楼上,日本士兵发现了姐妹俩,并要强奸她们,而后陈桂香逃走,表姐惨遭蹂躏。陈桂香逃跑后找到了奶奶,结果两人被追赶而来的日军发现,奶奶为了保护孙女,被日军用枪托活活打死。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陈桂香说:“一定要记住侵华日军在中国做这些惨无人道的事,奶奶是被害死的,我作为她的孙女,现在还活着,还为奶奶能讲一句公道话,我就是历史的见证人。”

  今年93岁的陈桂香身体已经大不如从前,但是作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她经常现身讲述自己的真实经历,呼吁大家不忘历史,珍爱和平。

  遇难者名单墙新增20人姓名 已达10635个

  截至今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一共举行了四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属家庭祭告”活动。在国家公祭日前夕,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祭奠,既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控诉,也是缅怀先人、祭奠亡灵,更是让历史记忆得以传承,让南京大屠杀的悲剧不再重演。家祭仪式结束后,工作人员和遇难者遗属代表,还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上新镌刻的遇难者名单进行了揭幕。南京市民杜光达的父亲杜少奇,就是新增加的20名遇难者之一。1937年12月13号,外出办事的杜少奇,再也没能回到家中。生不见人、死不见尸,为了寻找和确认他的下落,杜家人等待了整整八十年。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属杜光达告诉记者:“这些年以来,我们也一直怀念着这个人,到底到哪里去了,结果到档案馆各方面查资料,通过有关人员了解,肯定是被杀了。这次我父亲的名字被刻到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上,对老人也有了一个交代,终于为含冤而死的他申冤了。今后我们也有了一个祭奠的地方,表达做儿孙的对老人的一个怀念。”

  1995年,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刚刚设立时,刻有三千多个遇难者姓名,如今墙上的名单已增加了七千多个、达到10635个。密密麻麻的遇难者名字,像刀一样刻在每个人的心里,成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铁证。据了解,为更好地核实认证遇难者姓名的真实性,目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已形成了一套规范的认证机制。对于每一个登记的遇难者姓名信息,纪念馆都要通过遇害的时间地点等信息,通过已掌握的南京大屠杀细节材料,以及其他幸存者的回忆进行比对,并调取相关的档案材料进行佐证,遇难者姓名征集和补刻工作还将一直进行下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黎明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