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如何进补

2017年12月07日 09:37:00 | 作者:月琴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开始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较之于“小雪”,“大雪”更加严寒,但同时大雪节气养生对健康非常有益。所以大雪节气是最合适进补的时节,大雪补养得当了,来年就有很坚实的身体底子,抵抗疾病的侵扰。那么大雪节气该如何进补呢?  

   食补:大雪食补以补阳为主,但不可过于机械,应根据自身阴阳气血的偏盛偏衰,结合食物之性来选择。阴虚之人主要表现为面红上火、口腔咽喉干燥,干咳,口唇皲裂。这类人宜防燥护阴,滋肾润肺,可食用柔软甘润的食物,如牛奶、鸡蛋、、鱼肉、百合、芝麻等。阳虚之人主要表现为四肢不温、神疲乏力、怕冷等,应食用温热、熟软的食物,如豆类、大枣、桂圆肉、南瓜等。 

  神补:就是注重养神。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多做一些安静的事。冬季神补应顺应冬季收藏之性,通过经常闭目养神,让大脑得到休息和净化;日常生活中,不计较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参与无原则的争执和较量;经常到郊外登高望远,使心境开阔、宽容大度,从而达到养生的目的。

  药补:老年人或身体虚弱的人,在神补、食补的同时,也可以用些药物进补。大雪节气常用的补药有人参、枸杞、冬虫夏草等,可和肉类一起做成药膳食用。

  酒补:酒为百药之首。大雪时节,天气寒冷,适度饮用些白酒,有温通血脉,促进血液运行,抵御寒气的功效。当然,酒也是双刃剑,凡面红或绛及脾气急躁者不宜饮酒。

  总而言之,大雪进补时应食补、神补、药补、酒补相结合,以温补为宜,从而达到养生的目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