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南京一楼盘摇号屡出错 购房者质疑“现场公证”有失公平

2017年12月05日 17:55:00 | 作者:钱进 章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30日,南京市招商依山溪谷花园楼盘进行了购房摇号,然而在摇号过程中,有购房者发现,网络直播摇号不仅突发意外,还屡屡出现错误,这些都伤害到了购房者的正当利益。事实情况到底怎样呢?我们的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摇号名单屡出错 合规号码遭误删

  位于南京市江北新区的的招商依山溪谷花园楼盘近日加推了516套新房源,开发商领到的销售许可均价为14500元每平米,因为周边二手房价格已经近2万元,因此,该楼盘开盘的消息一经公布,就吸引了众多购房者认购、摇号。

  市民姜女士的姑妈当时也是其中一名购房者。姜女士的姑妈是线下认筹,拿到了购房回执单,登记编号为1754号。

  11月28日,南京市浦口区房地产市场综合执法办公室公布了招商依山溪谷花园楼盘摇号清册,并在南京市南京公证处管网上进行了公示,清册显示共有8669位购房者获得了摇号资格,可细心的购房者发现这份名单里面有不少问题。

  姜女士说:“在第一次公布名单之后呢,我们广大网友用PDF转WORD比重(比对重复)发现,很多人有一个购房证明,但是却拥有了两个摇号资格,就是同一份购房证明被编了两个号。”在接到购房者反馈后,开发商对名单重新审核删选。

  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摇号过程中,工作人员竟然删错了号码。将本该删除的8433号删成了8443号。

  姜女士说:“在误删除这个号码之后,工作人员当场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并且在现场的购房者也提出了质疑,但是他们中断了视频,依然去把这个号给摇完了,在第二天我们就进行了一个反馈跟申诉。”

  候选房号被遗漏 重新摇号又受阻

  不仅如此,姜女士随后还发现,她姑妈当初登记的1754号并没有放入摇号,开发商竟然将该号码直接遗漏了。

  面对如此多的问题,众多购房者要求公证处重新进行摇号,但是遭到了拒绝。然而,南京市南京公证处的统一答复还没来,开发商南京市招商招盛房地产有限公司的选房工作就启动了。

  公证处:结果无法改 直播中断是'中场休息'

  那么,购房者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南京公证处对于此次摇号的最终结果又是如何看待的?一位南京公证处投诉处理室的负责人解释称,当时摇号发现问题之后,他们立即做了应急处理,就是将实际摇出的8433号认同为误删除的8443号。这份情况说明,也在网上进行了公示。至于购房者提出为何不当场重摇,这是难以实现的。

  对此,一些购房者直言,公证处此举有违公平。对于购房者的质疑,公证处没有明确答复。而记者提出,直播摇号应该是连续进行的,为什么中间会出现中断,中断信号是否与发现删错号码有关?

  南京市南京公证处投诉处理室负责人说:“因为有8000多个号吗,摇的时间比较长,我们中途休息了一下,8000多号不是10分钟8分钟就解决的,有个过程。时间比较长没办法。”

  公证处同时回应,姜女士遇到的号码丢失问题责任在开发商,因为对方提供的第一份摇号清册当中就没有,并且在二次修改时也没有及时发现问题。

  开发商承认工作失误致漏登号码

  那么到底什么原因开发商会将号码丢失呢?
       对此,南京市招商招盛房地产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江波这样解释:“在公示期间,这位客户是没有联系我们的,等到摇号结束以后,她自己才发现漏了一个号,才联系到我们。那这个时候摇号已经结束,是没有办法的。”

  江波说,在接到客户投诉以后,他们也进行了调查,发现确实是他们的工作失误遗漏了号码,为此他们也积极和客户进行了联系,但是赔偿安抚的费用,双方还没谈妥。

  对此,法律界人士指出,开发商因工作失误,遗漏候选房号,要求相关购房者提出补登,这样的说法没有法律依据。而公证部门在得知删错号码后所采取的措施可能欠妥。因为按照我国《公证法》第三十九条,当事人公证事项的利害关系人认为公证书有错误的,可以向出具该公证书的公证结构提出复查,公证书的内容违法或者与事实不符的,公证机构应当撤销该公证书并予以公告,该公证书自始无效,公证书有其他错误的,公证机构应当予以更正。第四十条也规定,公证事项的厉害关系人对公证书的内容有争议的,可以就该争议事项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南京苏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咏贞说:“在整个公证的过程当中如果发现了问题应当立即停止公证,然后重新进行公证的程序,这样才是对于所有的参与公证的人员一个公平的处理的结果,如果说其他参与公证的人员对于这个结果不满意的话,也可以通过诉讼的途径要求重新公证的程序。”

  目前,姜女士已经通过法律途径与开发商交涉相关事宜。

  毫无疑问,此次摇号风波的焦点就是公证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的要求,公证机构办理公证,应该遵守法律,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那么,如果这些购房者反应属实的话,南京公证处,你们的客观在哪里,公正又在哪里呢?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钱进 编辑/童婷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