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重大应用成果

2017年12月03日 17:21:00 | 作者:陆啸 杨国 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微软小冰”——情感计算人工智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特斯拉垂直整合能源解决方案……今天(12月3日)下午,一场汇聚14项世界顶尖互联网科技成果的发布会在浙江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举办,吸引全球目光。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也在现场发布了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的重大应用成果。

  据介绍,“神威.太湖之光”已连续4次夺得世界第一,成就了中国超级计算机10次蝉联世界第一的辉煌,表明我国在超级计算机性能与结构上引领了世界的发展。超级计算机以解决最尖端的科学和工程问题为主要目标。整机众多的处理器协同解决一个大型问题是世界难题,在过去的一年里,运维团队与国内外优势研发团队密切合作,完成整机应用已达17项,成绩显著,受到国内外专家高度认可,确立了中国超级计算的国际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神威.太湖之光”共有5项应用入围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的提名,蝉联了2016、2017年度“戈登.贝尔奖”,中国超算人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这是中国超级计算应用领域近年来的重大突破。

  发布活动现场介绍了两项获得“戈登.贝尔”奖的应用成果——第1项是“全球大气非静力云分辨模拟”,2016年我国首次获“戈登.贝尔”奖,实现了30年来我国在此大奖上零的突破。由中科院软件所、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共同研发。项目采用在线数据共享等技术,使非静力大气动力模拟的显式性能达到2.4亿亿次、隐式性能达到0.8亿亿次,可支持500米大气动力模拟,是国际上领先的研究成果,对发展大气模式具有重要作用。

  第2项是刚刚蝉联“戈登.贝尔”奖的“非线性地震模拟”,由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共同研发。项目突破了系统存及带宽的限制,以精巧的并行设计和高效的实时压缩传输方案,实现了对唐山大地震18Hz 8米分辨率的高精度模拟,性能达到1.9亿亿次,将会为科学家理解地质构造、地震发生与传播机理提供支持,同时对防震救灾以及地震高发区城市建筑的规划设计也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两项获奖应用在算法设计、程序移植、并行优化等多个方面有重要创新。另外,无锡超算中心在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支持重大装备研制、服务产业转型等方面的布局基本形成,目前,基于“神威.太湖之光”完成了包括天气气候、天体物理、生命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等20多个领域、上百项应用问题的求解,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应用成果。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杨广文在接受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来一定是大数据、大计算、大模型的时代,“超算”就是对互联网底部的一个最大支撑。“支持产业创新是我们的使命,下一步就是把这个事情做实做具体,特别是我们江苏省通过超算进一步支持制造业的创新设计也好、研发也好,提高我们的创新研发水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陆啸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