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家祭”今天上午在“哭墙”前举行

2017年12月03日 09:34:00 | 作者:刘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2月3日)上午9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名单墙前举行。幸存者夏淑琴、余昌祥和家人依次上香、跪拜,两位老人现场诵读家信,祭奠在80年前的那场浩劫中遇难的亲人。

  当88岁的夏淑琴老人回忆起当年的场景时,泪水浸湿了眼眶。1937年12月13日上午,一队日本兵来到她家,父亲、外祖父、外祖母被枪打死,妹妹被摔死,母亲和两个姐姐被奸杀,她被日本兵在背后刺了3刀,当时昏死过去,她家9口人在很短的时间里被日本兵杀死了7口人。夏淑琴是战后第一位踏上日本国土、控诉南京大屠杀暴行的幸存者。余昌祥老人在家人的陪护下参加了家祭活动。

  余昌祥出生于1927年10月,日军攻占南京时,他们家躲在当时扫帚巷王全胜粮行下面通往长干桥的一个大管道里。他的生父余必福在中山门外被日军杀害,遗体一直没有找到。遇难者名单墙上的名字,成了他祭奠父亲的唯一寄托。

  老人说,遇难者名单墙上他父亲的名字,成为他祭奠父亲的唯一寄托,所以即便这几年身体一直不好,坐在轮椅上他也要坚持来参加祭奠:“每年都要来,家祭使我们能够定时的有个寄托,到这里来纪念先辈纪念我的父亲他们。从37年到现在80年过来了,80年来国家一直没有忘记我们。”

  纪念馆副馆长凌曦表示,2014年,纪念馆第一次开展国家公祭日前夕的以家庭为单位的祭告活动,这既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控诉,也是缅怀先人、祭奠亡灵,更是让幸存者证言和历史记忆得以传承,让南京大屠杀的悲剧不再重演:“我们纪念馆是承载国家记忆的地方,国家记忆其实是由千千万万个个人记忆和家庭记忆组成的,我们从2014年国家公祭开始,对遇难者家属开放,他们在哭墙前举行家祭仪式,每个家庭记忆和个人记忆更加鲜活,更能让我们记住那段痛苦,让我们更加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今明两天,以及9日和10日,在纪念馆“哭墙”面前,将举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仇秀英、阮定东、艾义英、杨翠英、路洪才、陈桂香家庭祭告。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刘康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张倩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