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领域 男女有别or性别歧视?

2017年11月25日 15:49:00 | 作者:陆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1月25日),由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和紫金传媒智库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女社会学家论坛在南大仙林校区启幕,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三十位女社会学家,在本次论坛上分享她们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及对社会热点的看法。

  在学术研究领域,确实男女有别,还是存在性别歧视?上海冯钢教授的言论引发的争论,正在从媒体端的新闻热点成为理性思考的学术热点。女社会学家和孙立平、赵鼎新等男性社会学家的视角有较大的不同。

  在阻断贫困的代际遗传方面,母亲的作用有哪些?如何认识广场舞群体和她们的“亚文化”?中国的婚姻制度正在发生怎样的微妙变迁?与会的女社会学家们就上述以及别的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比如,针对冯钢言论引发的争论,来自北京大学的佟新教授认为,时至今日,社会发生了巨变,女性更多地进入到知识界,出现了女大学生入学比例超过男性的现象,也出现了某些学科女研究生、博士生比例超过男生的现象。

  然而,有关由“男女有别”的情感模式产生的有关女性更适合居家,男性更具有智力活动的能力的偏见依然弥散在学术界,“女研究生从事研究的十不足一现象”,正是这种有偏见的知识生产的结果。本次论坛共设置五个单元,女社会学家们将分别发表主题演讲,每一单元还将邀请知名社会学家进行深度评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陆啸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