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新政 让家庭医生“进家门”更容易

2017年11月19日 16:14:00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收费行为,11月17日,江苏省物价局、省卫生计生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三部门出台了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费政策,让越来越多的家庭医生“走进家门”。

      根据文件规定,江苏省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分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健康管理综合服务包和个性化服务包三类。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里的项目不收费,而后面两种服务则需要根据选择来收费。

  哪些人可以考虑签约“家庭医生”

  江苏省物价局医药价格处处长谷明露:“健康管理综合服务包由设区市或县(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制定。个性化服务包按《江苏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库》提供菜单式服务,由居民根据健康需求自主选择,具体标准根据所选择服务项目进行价格累加计算。”

  谷明露举了个例子,假设居民张先生患高血压、糖年病等慢性病,而子女不在身边,老伴年纪也大了,这种情况下他们就可以考虑签约一位家庭医生或团队,针对自己的情况定制个性化服务项目:“现在慢性病很多,比如高血压、糖尿病,这些你不能老是住在医院里啊,一些简单的护理,看病啊,家庭医生也可解决的,那你就可以签约。”

  家庭医生的服务收费标准,我省按照分类制定的原则,已出台了指导价,这其中,有325项是下放到各设区市,但各地制定的价格,不能超过我省里面的标准。谷明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医保基金和签约居民付费等方式共同分担。可以实行预付制,也可以后付制。签约居民因对服务不满意或其他原因要求提前终止服务的,在扣除实际服务费用后,应退还签约居民。”

  这份文件还规定,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非公立医疗机构承担的部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由政府购买服务,而签约服务涉及的医疗服务收费、医保支付政策,跟 政府办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

  普通百姓能请得起家庭医生吗?

  家庭医生,听起来很神秘,很新鲜,其实在国外早就流行了。在我国起步交晚,但是发展很快。那么家庭医生究竟管不管不用?普通老百姓能不能请得起家庭医生?它又能否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记者为此也进行了一番调查。

  去年,家住淮安市淮阴区的陈先生因事故瘫痪在床,去医院换胃管的重任就落在了老婆于建梅的肩上,每次去医院前都要提前雇车、挂号,自己一个人忙前忙后精疲力竭,现如今她只要打一个电话就能把所有需要的做事情解决。于建梅告诉记者:“家庭医生这一块我们很认可,就是每次上门服务换胃管,他们很细心很用心。价格方面反正挺实惠公道,我们签的是一年两百块钱,上医院的话,每次打车的话就是要两百块钱,来回来要四百块,他们这个一年才两百块钱。”
     签约的 家庭医生靠谱吗?
      据了解,目前,淮安市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720个,全市个性化签约数达135.7万人。那么,签约的家庭医生都是由哪些人构成的呢?

  江苏省物价局医药价格处处长谷明露介绍:“一般是在基层医疗机构注册的全科医生,如卫生院的医师,乡村医生。我们现在鼓励采取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团队里面有注册医师,有社区的护士,还有公共医师,有条件的地方还可配备健康管理师,健康复治疗师,心理咨询师,它是一个团队。我跟你这个团队签约 ,如果我觉得你这个团队不行,可以退出。”

  现在不论看什么病,不少人总往大医院跑,导致大医院人潮汹涌,社区医院门可罗雀。这不但造成了看病困难,也加大了看病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而家庭医生的出现,一定程度上避免这种窘境。南京建邺区居民张霞怀孕后,需要在家卧床定期打保胎针。因为家住6层,出门很不方便。她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中心专门安排家庭医生与她结成对子,打针送药都由医生上门来服务。张霞:“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及时雨,真是太好了。我的一切情况都很稳定。”
      现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被列为医改的一项重要内容。南京、淮安、苏州、镇江、盐城等地正在陆续开展。谷明露认为,只要政府主管部门抓好了“服务质量”和“收费标准”,家庭医生大规模走进老百姓的“家门”就不遥远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孙茂强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