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博弈:武汉告别“小蓝” !南京“小橙”现状如何?

2017年11月18日 17:24:00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17日,武汉相关部门发布一则公告,宣布11月25日武汉公共自行车将停止营运,即日起用户可以退款,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今年以来,随着共享单车的遍地开花,不少城市的公共自行车受到冲击。目前,南京公共自行车现状如何?面对压力,公共自行车该如何应对呢?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的博弈,如何让市民真正受益?

  多地公共自行车项目叫停 南京运营正常

  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目前武汉共有70多万辆共享单车,已经能较好地满足市民短途出行需要,为实现城市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利用,经充分论证研究,决定11月25号停止营运公共自行车。今年以来,随着共享单车的遍地开花,安徽合肥、六安、江苏盐城等城市也顺势而为,相继对公共自行车项目停止推进。

  其实,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的竞争,在南京同样存在。在南京鼓楼广场地铁站附近,记者发现,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数量远远超出公共自行车数十倍。在采访中,市民纷纷表示:青菜萝卜,各有所爱。有的市民说:“使用共享单车会多一点,因为还起来比较方便,随开随走、随停随关。”也有市民说:“共享单车有好处,但也有它的坏处,就比较乱,乱停乱放。公共自行车统一管理,车况比较好。”

  据统计,目前南京的共享单车已经超过50万辆,而南京公共自行车大约有9万多辆。南京市公共自行车公司表示,虽然两者车辆数量悬殊,但是从目前来看,公共自行车的使用量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用户数约65万人,日均使用15万人次,是全国运营公共自行车最多的城市之一。南京市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客户其实我们没有流失,使用量目前为止都没有发现有什么样的波动,今年主城区公共自行车累计使用3000余万人次。”

  南京公共自行车公司表示,今年年底前,还将新增一批公共自行车网点,这些网点的选址和投放,都是各区根据市民的实际需求、科学规划制定的。此外,为了应对共享单车的竞争,南京公共自行车也推出了手机扫描功能,手机一扫,单车骑走;浦口区还推出电子围栏式站点,实现了“无桩租还”。南京市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从人力上面管理的投入,肯定要比共享单车多得多,我们是定期维护、定期保洁,一般不太可能遇到损坏车辆。”

  因地制宜 未来两种单车将融合发展

  在东南大学副教授、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看来,由于每个城市情况不同,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是该共存,还是彼此替代,应该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在一些城市,当共享单车以市场化的手段,优化配置了出行工具,叫停公共自行车停运,是将公共资源用在更需要的地方的必然选择。但是在另一些城市,政府根据情况适时推出公共自行车,可以保证公共服务不缺位。

  顾大松表示:“如果是市场主体能够提供一种同样的服务,政府还不用去投钱,那么这样政府就退出这个领域。但是如果把公共自行车视为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政府就要保证这种稳定的服务。在我们这种监管制度和监管机制不细、执行不是很到位的时候,这块是需要政府来投入,甚至组建的公共自行车企业来承担起这种保底的责任。”

  专家表示,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使用人群有一定差异,各有优势,也各有短板。竞争可以倒逼彼此自我完善、相互取长补短,未来实现良性互动的融合发展。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说:“政府要支持公共自行车企业和市场共享单车企业融合发展,现在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运营维护队伍,这样效率不高,我觉得首先可以在这方面做融合。比如,都统一委托第三方的运营维护企业,能够更高效实现资源的利用。”

  专家建议,政府自身在打造比较完善的公共自行车服务体系平台的同时,也应包容、接纳有高度活力的市场化新生力量,提供其资源,并给予规范化服务、引导,最终以最少的投入、最高效的运作,打造最优的服务体系,最大程度满足公众需求。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黎明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