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首次引进胶囊内窥机器人 让胃镜告别疼痛

2017年11月16日 17:58:00 | 作者:bxg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提到胃镜,一般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插管、疼痛、创伤。不到必须时,胃镜并不是人们检查胃部的首选方式。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一种新型胃镜技术已经在临床开始运用推广。只需要像吃药一样吞下一粒胶囊,就可以做完整个胃部检查,全程无痛不插管,是不是很神奇?

  磁控胶囊内镜,发明自以色列,去年被常州第一人民医院引进。外形是一颗胶囊,长27毫米,直径11.8毫米,体重约5克。

  在消化内科胃镜检查室,68岁的徐珍凤正在就诊,由于患有萎缩性胃炎,徐珍凤必须接受胃镜检查。 徐珍凤在前一晚8点后就停止进食,并在做检查前半小时喝下祛泡剂等药剂减少胃部泡沫和粘液,随后温水吞服胶囊。 在进入口腔之前,胶囊胃镜就已经启动。进入人体后,通过外界磁控球控制它在人体内移动,胶囊本身内置有电池,摄像头,发射仪,通过病人身上穿的信号接收服把信号实时传输到显示器上供医生诊断。 经过25分钟的检查,医生诊断徐珍凤胃部存在胆汁逆流的症状。每一粒胶囊胃镜都是一次性的,正常情况下会经过肠道自然排出。

  常州一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玫:“它的优势在于它是非常干净的,而且它是没有痛苦的,而且它是可以操控的。传统的胃镜大家都知道,它是插管的,一个会诱发一个剧烈的呕吐。无痛胃镜很多人担心麻醉的副反应和不良反应,还有一些禁忌症。 ”

  虽然胶囊胃镜技术优势明显,但是它仍然存在一些不足。首先,即使可以走医保,但胶囊胃镜一次普通门诊检查费也要在4000元左右。其次,胶囊胃镜的功能还有待完善。

  常州一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玫:'比如说我看到有病灶,如果说普通插管胃镜,我可以伸一个活检钳下去,取组织,再做病例检查,现在它不能够,它只是一个胶囊吞下去,所以它不能做活检,而且也不能做治疗。'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