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现场确认开始

2017年11月09日 17:28:00 | 作者:蒋海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1月9日)是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现场确认的第一天。记者从南京高校的现场确认点了解到,今年不少高校的专业型硕士招生比例继续扩大,受到考生青睐。

  专硕招生比例逐年提升

  在东南大学研究生报名现场确认点,一个上午约有600多人前来确认,其中有一半学生报考的是专业型硕士。来自南京工业大学学生丁甲告诉记者,“我原来就是自动化的专业,就是偏向于智能控制方向,专硕实用方面比较强。 ”据东南大学研招办主任宛敏透露,从招生规模、招生人数上来讲,专业型硕士和学术型硕士的招生比已基本上是1:1了,从考生的报考情况来讲,现在越来越多的考生第一志愿去报考专业型。

  据介绍,我国的硕士分为学术型和专业型两个培养方向,学术型硕士偏重理论和研究;专业型硕士以专业实践为导向。2013年国家实施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2015年我省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按照目标,到2020年专业型硕士与学术型硕士的招生比将达到6:4,专业型硕士的招生比例逐年提升。记者从南京大学研究生报名确认现场获悉,2015年南京大学专业硕士招生比例为42.7%,2016年上升到45%,2017年达到50%。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俊表示,“今后的发展空间,我觉得专业学位更有前景,而且也更符合我们国家的研究生招生改革趋势。除了少数特别领域的学术学位需要加强以外,在大多数的领域都应该往应用型和更符合社会实际需求去发展。”

  “双一流”高校 竞争更加激烈

  据了解,我省共有15所高校43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学科名单,这些高校自然成为考研大军追捧的热点院校。据东南大学统计,目前我省在网上缴费报考东大的人数已超过五千人,比去年增加20%;全国报考人数已超过两万人。该校实力较强的建筑、通信、土木等专业,竞争将更加激烈。东南大学研招办主任宛敏透露,“优势的学科本身已经招了推免生,有的可能都超过50%的推免生了,所以对于统考的学生去争所剩下的名额,竞争会更激烈,有很多专业都是10个人里选1个了。”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记者/蒋海涛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