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初一新生注意:纳入中考的艺术测评将启动

2017年10月25日 18:27:00 | 作者:糜梦逸 朱明 丁騄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初一年级同学们的音乐课刚刚开始。新学期,他们每周一节的音乐、美术课在上课形式上有了新变化,更注重个人表现和才艺展示。

  南京市音乐学科带头人、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艺术组教研组长王萱婕介绍,他们会在一堂课的开始,给学生一个展示的空间,搭建班级音乐会的舞台,让孩子去展示各自的才艺或特长,如果没有这方面艺术特长的孩子,可以去介绍音乐作品,或者他所以喜欢的音乐家。

  学校表示,根据南京市教育局要求,艺术测评成绩须由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共同构成,其中过程性评价成绩占60%、终结性评价成绩占40%,因此占了“大头”的过程性评价就很看重学生平时的课堂表现了。此外,学生平时参加的课外艺术欣赏活动等,也会计入过程性评价中 而在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新学期的音乐美术教师招聘要求也变得更加严格了。

  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副校长丁騄表示,第一要有一定的工作经验,第二要有相应的特长,比方说音乐老师在乐器和声乐方面,美术老师在绘画或者书法方面要有相应特长,因为只有自己有特长了,才能培养学生的能力。鼓楼实验中学也开设了许多艺术课程、举办不少文艺汇演和艺术展演活动,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艺术学习和展现平台。

  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副校长丁騄坦言,通过校内的活动,以及认真上好课,都能拿到这部分成绩。考试不是最主要的目的,提高综合素养,才是更重要一点。

  有家长担心,中考加入艺术素质测评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

  对此学校表示,艺术素质测试不是选拔性考试,考试内容将紧扣国家课程标准,为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而一些同学则坦言,原本到初二、初三后,音乐美术课基本变成“摆设”,纳入中考后,艺术类课程似乎也更受重视了。

  根据南京市教育局文件,终结性评价设置在初三下学期,由南京市教育局统一命题,各区教育局组织实施,以初中现行教材的教学内容为测评范围。而最终的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的总分,达到合格才能报考指标生志愿和第一批次录取学校。而两项成绩相加结果还会按分数折算成A、B、C、D四个等级,只有达到B等及以上的学生,方可报考普通高中、职业高中艺术特长生。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