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日本爱好和平青年到访南京

2017年10月21日 19:05:00 | 作者:糜梦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上午,2017年度“熊猫杯”日本青年征文大赛访华团一行20人到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副馆长凌曦接待了访华团,并进行座谈交流。

  张建军馆长说,“看到这么多日本青年来到纪念馆,我感到非常高兴。南京是座经历过苦难的城市,我们非常珍惜和平。”

  说到32年前纪念馆建成开放,张建军馆长表示,这是因为当年日本教科书事件直接触发。“日本教科书把‘侵略’改为‘进入’,这是危险信号。南京大屠杀历史不应该被遗忘被篡改。”

  座谈会结束后,2017年度“熊猫杯”日本青年征文大赛访华团成员向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敬献花圈并默哀,随即大家参观了“共同见证 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该访华团一位名叫佐佐木真理子的女士在参观时忍不住掉下眼泪。她是东京学芸大学中国语讲师,从小深爱中国古典文学,1995年曾在广州学中文。1999年她曾来过南京,当时没有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时隔18年,今天来到纪念馆,看到史实展上的图文,尤其看到“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这句话时,她忍不住落泪痛哭。

  佐佐木真理子说,“南京大屠杀历史过去80年,今天我在这里亲眼看到,仿佛是在另外一个世界。我的家离广岛很近。从前老师告诉我们,日本是受害者。其实,日本更是加害者。”她说此行回去后,一定要在课堂上,跟自己的学生分享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他们以后也要到学校做老师,我要鼓励她们将来也讲给自己的学生听。”

  她还动情地说,南京已经成为国际和平城市,她感到这里的人们很热情好客。“刚才我掉眼泪的时候,凌曦副馆长看到了,赶忙过来轻轻拍我的后背,让我感觉心里特别暖。日本人如果看到是不会这么做的。”

  访华团成员随即还参观了“万人坑”遗址以及和平公园。在和平公园,他们与象征和平的“紫金花女孩”铜像合影,还参观了31年前,日本友人白西绅一郎先生等“南京大屠杀被害者追悼献植访中团”成员在纪念馆内栽植的三棵千头松。

  “熊猫杯”日本青年征文大赛于2014年创办,受到中国外交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等有关方面的关注与好评。2017年度“熊猫杯”日本青年征文大赛由人民中国杂志社和中国驻日使馆、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主办。为了推动日本青年进一步感知、认识、理解中国,促进中日青年交流往来,今年10月17日至23日期间,主办方组织征文大赛获奖者代表来华访问。

  访华团在华期间,将分别走访南京、上海、北京、天津等地。日本青年将与中国大学生展开深入交流。今天到访纪念馆,是此行重要一站。

  该访华团团长、日本科学协会理事和崎春日说,希望中日青年成为未来建立中日友好关系的栋梁。“我们直面中日关系的一些问题,坦诚面对过去那些好的和不好的,带着这样的期待来到中国,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使日本青年进一步了解中日两国相关的历史,从而鉴往知来。”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