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硬币发行60周年”展南京站开幕 小小硬币故事多

2017年10月12日 16:29:00 | 作者:月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随着无现金支付的普及,现在捡到硬币的机率已经很小了。不过,接下来记者要带大家去看一些难得一见的珍贵硬币。今年是人民币硬币发行60周年,南京图书馆举办了名为“国币之尊,艺术之美”的纪念展览。

  流通时间最长人民币硬币 已历经60年

  别看这小小一分硬币,作为最小面额的人民币,它流通至今已经60年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见证。

  “人民币硬币发行60周年纪念展”工作人员杜佳迪告诉记者:“壹贰伍分币是从1955年开始生产,1957年12月1日正式发行。这套硬币也是目前我国流通使用时间最长的一套硬币,至今仍然没有退出流通领域。”

  最具收藏价值的人民币硬币

  展览展示了我国人民币硬币自1957年12月1日正式发行以来,已经发行的4套流通硬币。1980年,我国发行第三套人民币,硬币家族开始出现壹角、贰角、伍角、壹圆四种面额,它们分别采用黄铜合金和白铜合金制造而成。该套硬币已于2000年7月1号停止流通市场,因而成为目前最具收藏价值的硬币之一。

  “人民币硬币发行60周年纪念展”工作人员杜佳迪介绍说:“这套硬币是我们很多人熟悉的长城币,因为它的一元背面图案是长城。这是目前我国发行的所有流通硬币中,唯一一套具有两角钱面额的硬币,目前我国唯一一套退出市场流通的硬币。它现在的收藏价值,还会随着市场的价值进行浮动,1986年版的这套硬币曾经卖到20多万元左右。”

  1992年、2000年,我国又先后发行了两套以花卉图案为主的流通硬币,材质选用了更为耐磨的钢芯镀镍和不锈钢,并在硬币边部增加滚字工艺以提高防伪性能。对于网上流传个别年份硬币“天价”、能一夜暴富的说法,专家表示,很多都是人为炒作,往往有价无市,尤其是还没有退出流通市场的硬币,不太可能高价回收。

      最大金币重达十公斤 最小金币仅一克

  除了流通硬币,此次展览还展出了96个品种108枚普通纪念币,2000多种贵金属纪念币和一些造币衍生品,比如高浮雕的大铜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镶玉”奖牌、2014年南京青奥会奖牌等。

  其中,最大的纪念金币足有十公斤重,而最小的纪念金币直径只有十毫米,重量仅一克。最大的金币是2000年发行的千年金币,最小这枚金币是1991年生产的,这枚金币在当时制作有很大的技术难度,虽然它的表面面积很小,但是上面的图案哪怕熊猫的毛色都雕刻得栩栩如生、一丝一毫一分不差。

  据了解,本次展览从今天起到10月16日,将持续五天在南京图书馆免费展出。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