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邮递工作者马善民扎根乡村21年 荣登9月“中国好人榜”

2017年10月06日 09:36:00 | 作者:王德俭 周继明 通讯员 王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9月份“中国好人榜”日前发布,连云港海州区锦屏镇基层邮递工作者马善民成功当选。扎根乡村21年,马善民从一名普通的投递员做起,把党的声音、邮政的真情、慷慨的爱心送到千家万户。

  1996年参加工作的马善民,从事投递工作至今已有21年。这期间他跑了10万多公里的乡村邮路,骑坏了6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21年来,他投递邮件数百万份,无一差错。

  马善民:“我负责的路是锦屏往东去,这一天来回路程都是一百公里。为了让用户早点收到邮件报刊,中午我都是在邮路上吃饭的。90年代农村都是烂泥路,遇到下雨天,不是人骑车,车骑人了,扛着自行车往前走。”

  在村民们眼里,马善民不仅是邮递员,还是他们的贴心帮手,大家都亲热地叫他“小马哥”。镇上的锦屏新村是当地最大的棚改区,80%以上的居民都是老年人,而且这里离邮局有3里路,缴燃气费和电费等十分不方便。马善民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终于争取到在社区超市安装代收费系统,解决了老年人缴费的困难。

  锦屏新村居民李浩告诉记者:“原来没有这个点,我们交个燃气费、水费、电费啦,都要跑到很远地方去。这个地方岁数大的人比较多,所以很不方便。有了这个点非常方便,老百姓口碑还是可以的。”

  桃花涧养老院的宫翠兰老人喜欢看杂志,马善民每月都免费将《特别文摘》、《祝您健康》等杂志送到老人手中,他还经常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悠悠数载真诚付出,让老人感动不已。宫翠兰:“问长问短的,到我那里打扫打扫卫生,我很佩服他,真是心细的人。每次过年过节他总不能忘了,对我们特别关心。”

  马善民每次在开展投递工作前,总是先把所要投递的报刊上党的富民政策、民生信息、致富消息浏览一遍,然后,在投递过程中,积极向客户传达。酒店村村民王兴兵想承包鱼塘,由于没有技术,一直未能如愿。马善民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他,向他推荐《渔业致富指南》等养鱼杂志,王兴兵从杂志中学到了许多养鱼技术后,承包了十多亩鱼塘,年收入8万多元。

  王兴兵:“他有时候休息的时候也到我这边来,喂鱼的时候也帮助我,书上有些我看不懂的也帮我讲解下知识。经过他多方面的帮助,我现在也得到了很好的效益。”

  马善民被破格提拔为支局长后依然严于律己,尽职尽责,带领员工克服地域经济落后的不利因素,不断为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马善民表示,“我就以高标准的要求来要求投递员去服务广大老百姓,你比如农村的邮件按照规章制度都是投到村委会的,我就要求信直接投给收件人。还有按照投件人地址发送,不给捎转的,因为一捎转,就会增加中间环节,用户就不能第一时间收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