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前 30多位非遗传承人走进南京小学

2017年09月29日 15:57:00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传统文化进校园暨庆国庆、中秋”主题活动今天走进南京瑞金路小学,精美的中国结、神奇的葫芦烙画,精致的脸谱…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给学生们上课。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是“秦淮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课程进校园”的一个组成部分。截至目前,已经走进35所中小学以及幼儿园。 30多位非遗传承人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非遗课程。

  授课的老师有刚刚从纽约“南京周”回来的秦淮灯彩国家级传承人顾业亮老师,非遗传承人王高飞、何斌等。在六(2)班教室,蒋祖禄老人正在教孩子们编绳结,学生们一边认真看着,一边动手操作。六(2)班学生张钰灵,“一根绳子可以编出各种各样的东西,感觉这根绳子像有魔力,编出各种东西。” 蒋祖禄说,我国古代就有“结绳记事”的方法。发生了一件事,就在绳子上打一个结。绳结工艺历史悠久,“为什么要教同学们做中国结,因为中国结在日常生活中都能用得着,学生如果学会了话,出国后,带上一根绳子,像外国人表演,一根绳子马上就变成艺术品,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一根绳子变成一根艺术品。”

  为了了解秦淮文化,科举博物馆的老师们也来到了学校,给同学们讲述科举文化,并且带着同学们一起制作线装书。

  而在非遗课程学习成果汇报演出中,一年级的小朋友带着自己的“彩绘葫芦”作品表演起了《神奇葫芦娃》;二年级小朋友提着精美花灯,开始了《闹花灯·猜灯谜》;三年级的同学表演了团扇舞《人圆家圆国圆》。学校周锋校长说,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让学生们感受着中华文化独特神韵,引进非遗学习项目,进一步拓展社团活动内容,也为学生们提供更多舞台。

  本次活动得到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南京市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的大力支持,成为“秦淮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课程进校园”的一个组成部分。据悉,迄今为止,“秦淮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课程进校园”活动已经走进了35所中小学以及幼儿园。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