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要拆的违建,为何还在“出新”?

2017年09月21日 18:17:00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位于南京秦淮区瑞金路附近的后标营50号小区,是一个老小区。小区内的违建众多,今年4月左右,听说小区要出新。居民们本以为困扰多年的违建顽疾终于可以解决了,没想到,小区内的违建不但没有拆除,反而也搭上了出新的“东风”被粉刷一新。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在南京后标营50号小区内,一幢幢原本破旧的居民楼已经被粉刷一新,很是漂亮,一眼看上去,整体出新效果还不错。但是在知情居民的指引下,记者发现,一些在楼顶退层处私自搭建的房屋也被粉刷上了和居民楼一样的涂料。

  南京后标营50号小区居民:你看那边的房子,六楼搭的都是违建,现在都在出新了,脚架才拿下来。我不能接受,我认为我们搭的雨棚子都要拆除,那种违建还在出新能说服人心吗?

  在小区内的“出新公示栏”上,记者看到,2017年秦淮区老旧小区整治工程,区政府计划投资5.5亿元,对小区进行拆违整破、屋面治漏、道路修补等工作。随后,记者找到了瑞金路街道城管科以及标营社区。负责人表示,居民投诉的六层楼顶退层部分被私自搭建的房屋的确属于违建,目前已经被列入了拆违计划。

  南京瑞金路街道标营社区工作人员:我们一家一家地摸底,确定每家退层建房的情况,建筑面积,把房主排查清楚,还有居民的实际情况,我们至少排查了三次了。

  负责人表示,经初步排查,整个后标营50号小区在居民楼退层处私自建房的情况有近50处,每一处建房面积都有十几个平方,但拆除的工作难度较大。

  违建户主:以前这边是厨房,后来因为我们家人多,没有办法了,就在那边盖了厨房。现在让我们改过来,怎么改呢,搭建的厨房水电气都在里面。

  南京瑞金路街道标营社区工作人员:有的人是几代人住在一起,居民把水电气都改造到了退层房屋里面,改回来成本太大,几代人住的话,房屋面积缩小,还有一些人买的二手房,这部分也是花钱买的。

  城管部门表示,无论如何只要是违建,肯定要被拆除。

  南京瑞金路街道城管科科长 殷耀华:当时楼顶送了一个阁楼,以前这个地方是窗户,但是现在都变成门了,我们上门做工作,我们把违建逐步拆除,恢复成原来的面貌。

  既然这些房屋已经被列入了拆违计划,为何又被出新了呢?负责出新的南京桥新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小区内违建“出新”只是公司为了使小区看上去更美观、而“顺便”进行的,此前他们对小区内违建的情况并不知情。

  南京桥新建设公司项目负责人:我们不知道是违建,我们为了表面漂亮,为了要效果,肯定是一起出新了,至于以后拆还是不拆,拆完以后我们也要恢复。对于违建施工单位没有界定。

  南京秦淮区出新办项目负责人表示,对违建出新是施工单位工作失误造成的,相关费用应由施工单位承担。

  南京秦淮区出新办 现场负责人 程建中:我说你们把违建出新了,他们说不知道,现在搞了出新,后面要拆违,这一块的损失,施工单位自负,我们不承担任何费用。

  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出新办将与瑞金路街道城管部门密切配合,等拆违行动彻底结束后,他们将要求施工单位对拆违现场进行重新出新,确保小区的统一性,也欢迎市民监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