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人神鼓《勇者之剑》11月南京开演:在鼓声中与勇气对话

2017年09月20日 22:02:00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鼓,是一种古老的乐器,传递一种原始而神秘的力量。有一种鼓声,让你直面内心,找到藏得最深的那个自己。11月3日、4日,优人神鼓将携其代表作品《勇者之剑》登陆江苏大剧院。今天,优人神鼓创办人、艺术总监刘若瑀现身南京艺术学院,分享剧目创作的故事。

  刘若瑀现场为南艺舞蹈学院的同学们和戏剧爱好者们,讲述剧团“道艺合一”的艺术之路,旨在让观众对艺术有更多元化的了解,并在此次巡演前,解答观众对《勇者之剑》的疑问。

  何为“优人神鼓”?“就是在自己的宁静中击鼓。”刘若瑀这样解释。每个舞团都有各自的立足之处,有的靠芭蕾,有的靠现代舞,台湾“优人神鼓”却是以鼓起舞,因鼓闻名。

  《勇者之剑》的创作历时4年,讲述的是关于成为勇者所必经的修行之路,传达的是一种安定与宁静的力量。据介绍,这部作品呈现的是当优人面对自己内在最深的未知时,用击鼓让鼓声如棒喝,在棒起、棒落间探讨生命的起落,期许自己面临挑战时,能够克服并不断超越。

  本剧在延续以往作品抽象叙事的剧场特色外,最大的特点在于优人对击鼓方式以及乐句安排的创新。

  “每个人对鼓声都有共鸣。”优人神鼓艺术总监刘若瑀说,“鼓声是一种原音。每个民族、每个文化系统中都有鼓,鼓声是人最早听见的声音。我们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妈妈的心跳声就是鼓声。”

  《勇者之剑》塑造了一位持剑的勇者的形象。因为持剑,他看到了自己的怯弱;也因为持剑,他找到了面对生命的勇气。每个人在生命过程中总会遇到阻碍、挫折,如何渡过难关,要靠自身的力量。而当优人面对自己内在最深的未知时,他们选择用击鼓发问,让鼓声如棒喝——在棒起、棒落间探讨生命的起落与幻灭。刘若瑀说:“最后,勇者把剑指向了自己。因为,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为《勇者之剑》担当服装设计的是曾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服装设计奖的叶锦添。他的设计带来了古典而前卫的无限想象空间。舞台及灯光设计师林克华,则为《勇者之剑》担任舞台及灯光设计。他的视觉设计中可以感受到对戏剧情绪、音乐脉动与肢体呼吸的精确掌握。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