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超长假客流火爆 铁路南京站增开45趟加班车方便旅客出行

2017年09月20日 18:02:00 | 作者:余根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图,来源网络)

  记者9月20日从铁路南京站获悉,该站中秋、国庆黄金周运输方案出台,预计发送旅客267.2万人,同比增长25.95万人。虽然距离双节运输还有一周多时间,但是“抢票”高峰早已拉开,目前黄金周高峰时段南京往北京、武汉、东北、西安、昆明、广州等旅游热点地区的车票已趋于紧张。

  国庆客流增长强劲,建议避开首尾高峰

  受益于今年几次运行图调整,南京增开了昆明、福厦、江西等方向的始发动车组列车,“9.21”铁路运行图调整进一步优化了管内动车组列车交路及开行方案,今年“清明”、“五一”小长假更是连续刷新车站单日客发历史新高,预计黄金周南京铁路客流将进一步稳步增长。

  记者从铁路南京站获悉,今年国庆双节黄金周运输期限从9月28日-10月8日,计11天,其中10月4日为中秋节,预计南京站和南京南站共计发送旅客267.2万人,日均24.29万人,同比去年增幅10.8%。预计客发最高日为10月1日,发送旅客31.3万人。

  据了解,今年黄金周运输期限延长,一定程度上拉低客流峰值,但总体仍呈现两头高,中间略低的态势,旅游热点城市客流将占主角,出行客流以学生流、探亲访友流、旅游观光流等为主,出行方向主要集中在管内的沪杭、苏北、徐蚌、合肥以及北京、武汉、西安、厦深、云贵川渝、东北等旅游热门城市为主。“随着高铁逐步连接成网,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旅游目的地选择更加多样,黄金周期间乘高铁出游将十分火热。”该站副站长余迎利说。

  增开45列临时旅客列车,助力旅客节日出行

  国庆黄金周期间,该站计划组织加开临时客车45列。南京站计划加开临客29列,其中始发临客7列:南京~上海(虹桥)G9261、G9263、D9569、G9265次;南京~徐州K5808、K5810次;南京~如东K5732次。南京南站计划加开临客46列,其中始发临客17列:南京南~上海(虹桥)G9413、D9531次;南京南~杭州东G9489、G9333、G9483次;南京南~金华南G9335次;南京南~芜湖(池州、铜陵)D9537、D9545、D9547、D9549、D9533、D9557、D9535、D9555次;南京南~合肥南D9529;南京南~徐州东G9480、G9488次。

  此外,在高峰时段增开周末线动车组列车10对,分别是:9月28日~10月8日每日开行北京南~上海虹桥G103/G136次、G109/G144次、G123/G156次、G127/G160次;9月28日~10月8日每日开行上海虹桥~北京南G120/G151次、G124/G155次、G128/G159次;9月30日、10月2、3、7日增开周末线南京~上海G7097/G7098 次、杭州东~南京南G7604/G7605次、南京南~衢州G7649/G7650 次。

  “针对国庆长假客流集中的地区和时段,我们在积极增开加班列车外,还将动态增开的图定高峰、周末线列车,并对沪宁、宁杭、京沪、宁安等线100多对动车组列车采取加挂重联等措施增加运能。同时加强客流跟踪分析,积极挖潜扩能,随时采取加开图外临客、加挂车厢等措施,应对突发性大客流,尽最大努力做好旅客运输服务工作。”余迎利说。(有关临时客车开行日期以车站公告为准,详细临客开车时间、到站时间等情况旅客可拨打客服电话12306咨询。)

  网购车票是主流 旅客出行可多关注增开列车信息

  截止昨天,南京地区国庆期间铁路车票预售量已达到近80万张,其中互联网售票占八成以上。“与五一、中秋小长假短途票畅销不同,国庆假期国庆假期是全年除春节以外唯一的长假,今年更是与中秋节重叠增加一天,旅游、学生及探亲等客流叠加,很多长线旅游城市客流增长迅猛,与春运时段线路冷热不均不同,黄金周各条线路都是热点。”刘继武向记者介绍,从目前售票情况看,9月30日下午、10月1日上午,以及7-8日的返程票销售都很火爆,上述几个时段南京往北京、武汉、长沙、两广、川渝、重庆、石太、东北等直通方向车票基本售完,余票较少,但10月2日—6日,上述方向均有车票,建议需要的旅客可以选择错峰出行。

  同时除个别高峰时段外,管内沪宁、宁杭、苏北、安徽及深圳、厦门、福州等方向都还有车票。同时,车站后续还将视票售情况适时增开安徽、沪宁杭等管内临客,所以买到票的旅客可以多刷刷“12306”,及时关注增开列车信息。

  此外,铁路人士还就旅客购票支招:可以购买联程换乘票,选择中转换乘的方式出行。

  同时,车站提醒旅客,由于节日期间旅客出行需求大、人数多,加上车站实行百分百实名制验证和严格安检,请通过网站、手机订票的旅客应提早换票,以免耽误行程。车站也将按照基本、高峰、应急三种情况细化售票和客运组织方案,合理加开售票窗口,灵活调整窗口的售、取、退、签功能(含自助售票机),适当延长窗口营业时间,方便旅客购取、退签车票。

  多项服务举措亲民 温馨服务确保安全

  据介绍,为保证节日期间车站购票、候车秩序的平稳,铁路南京站在售票厅、验票进站口、候车室、站台等重点部位,增加提示性指示标识,增派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疏导,并对旅客问询给予解答。在检票口、站台、天桥、地道等重点部位增加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疏导客流,确保旅客乘降安全。落实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服务措施,“158”雷锋服务站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温馨服务。

  车站还将招募社会志愿者,为广大旅客提供问询、引导和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切实做好实名制验票工作,严格安全保卫和“三品”查堵工作,凡是进入候车室的旅客行包必须经查危仪检查,确保旅客乘车安全。同时,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卫生清扫,保证开水供应,为旅客提供舒适的候车环境。

  节日期间,南京站通过媒体和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发布临客开行、温馨提示、服务措施等各类信息,旅客也可用手机终端随时随地查询该站管内列车运行信息和余票情况。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