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工院首设“科创之星”奖 “撕纸”项目获全国大赛唯一“专家奖”

2017年09月20日 15:57:00 | 作者:汪媛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今年该校迎来了4700余名新生。为了让新生们一进校就感受到创新创业的浓郁氛围,现场校方重奖了两名“发明达人”,他们是通过全校海选,可谓是万里挑一的。

  两名“发明达人”各奖两万元

  今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全校学生,首次设立“黄炎培科创之星”奖,今天开学典礼的第一个环节,就是为两名获奖者颁奖,每人奖励两万元。两人都是名副其实的“发明专业户”,其中一位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的唐华,在校期间先后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70余项,授权13项,今年7月他自主创业,公司首款产品——自动变速箱清洗换油机已经被江苏的一家企业相中,一次性订购了150套,他的经验之谈是:“我的工作室一位学长跟我讲过,你每天只要做一个小小的实验,一年之后你也可以在这个发明比赛现场,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每天都在做一个小小的实验,不管是周末、节假日、寒暑假,其实发明创新主要是耐得住寂寞,要坚持不懈。”另一位是航空电子设备维修专业的王绍贺,他申报的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有50余项,授权4项,其中他研发的无人机,已经在农作物保护、高压线巡检等领域应用,眼下他正在研发一款混合动力的无人机,以解决目前市场上无人机普遍续航能力较差的问题。

  非遗传承人项目受青睐

  今天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的翟天麟是学校里的“明星”,她是具有400多年历史的“翟家大院撕纸”家族第六代传承人,她于2015年从南工院艺术设计学院毕业,在校时就创办了公司。在9月18日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由她牵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翟家大院撕纸”》项目获得全国唯一的“专家特别推荐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决赛期间她还作为唯一的高职院校代表入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演讲报告会,与刘延东副总理面对面交流。“她说,希望我们青年大学生能够作为有血、有肉、有担当的一代,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好地敢想敢做,将中国的工匠精神、传统文化做得越来越好,我也是亲手制作了一幅刘总理的撕纸头像,并送给了她,刘总理很开心,然后向我表示了感谢。”

  全校开设17门双创通识课

  据介绍,南工院是全国唯一一所入选国务院“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高职院校,目前,该校开设了17门创新创业课程;成立“精英人才学校”,每年在全校选拔150名学生,开展个性化的创新创业能力训练;设立200万元创新创业种子基金,每年遴选一批项目支持其创业孵化。近5年,该校共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1230项,其中学生申请466项;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823项,其中学生专利306项;校内创新创业基地入园孵化项目90个,参与学生500余人,创业成功率达52%。院长谢永华表示,“南工院一直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目的,所以在学生招过来以后,会在课程设置里面加入很多创新创业的元素,同时引导学生在进校以后,根据他们自己的特长,根据他们的兴趣,为他们配置专门的老师,让他们参加导师的实验室,参加导师的项目,在这个过程当中,学生他也会有自己其他方面的创新,然后会形成各种各样的专利。”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