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作业到底是不是父母的事?江苏省教育厅刚刚发话了

2017年09月20日 14:08:00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学没几天,浙江金华一所小学发出一份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教师公约之作业篇》,不再让家长为孩子的作业签字。这条撩到家长们心坎上的通知,引起大家各种“羡慕嫉妒”。紧接着有人提到,“你敢把这条新闻甩给老师吗?”……家长们又顿时一片安静……

  今天(9月20日),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走进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就大家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进行探讨。朱卫国说,他也曾给孩子作业签过字。“我孩子已经大了,小时候我们也签过字的。我个人感觉到,现在学校叫家长签字有积极的一面,让家长了解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但是作为学校、老师不能把家长签字来代替老师批改作业,也不要因为签字让家长增加过多的负担,有更多的心理压力。”

  “家长签字”一石激起千层浪,不是因为签字本身,而是如何更好做到家校互通。当然,家长的负担不单是签字,还有各种费用。

  智慧校园要家长买单?

  节目中,淮安的周先生反映说,孩子在淮安师范学校附属中学上初一,学校要打造智慧课堂,每个学生配一个平板电脑,价格是2500块钱。为何智慧校园要家长买单?

  朱卫国表示,智慧课堂和智慧校园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应该列入到政府对学校基本配置内容里面去。如果有些地方条件还做不到,首先要家长自愿,“最好是由家长委员会来讨论决定要不要去做这样的实验,而不单一的由学校校长来决定搞这样的实验。如果强制家长购买,教育部门也会做出相应的处理。” 朱卫国解释道。

  校讯通有存在的必要吗?

  滨海的陈先生反映,目前,包括南京等很多地方都取消了收费“校讯通”,用QQ群、微信群等方便学生与家长之间的交流,校讯通没有存在必要。

  朱卫国说:“按照现在对义务阶段学校的规定,校讯通不属于现在的收费项目。随着通讯手段的变革,我省很多学校通过多种通讯技术跟家长沟通、布置一些作业,取消收费校讯通需要靠当地政府来支持。这些需要一定的投入,靠地方政府来支持,并不是向家长收取。如果说不加入校讯通,作业就不布置了,这样的问题要通过工作的改进,不能强制要用校讯通。”

  此外,针对有家长提出,义务教育均衡分班后,学校实行的“跑班制”是否合理。教育部门表示,均衡分班后,分类教学、因材施教可以探索不同的教学形式,一定要防止学校变相分快慢班。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