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名传销嫌疑人被批捕 南京传销警情连续三年下降

2017年09月17日 15:28:00 | 作者:宁公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警方今天(9月17日)通报,9月15日,南京雨花台区一起传销案中涉案的109名传销嫌疑人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罪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今年4月,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接到市民陈某报警称自己被传销团伙骗了。随后,警方组成了专案组,并逐步查明了传销团伙的人员分布、内部结构、骨干力量等情况,于今年8月9日开展了集中清剿行动。

  集中清剿“收网”,“夫妻档”发财梦破灭

  今年8月9日凌晨4时30分,雨花台区某小区内,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市公安局出动800余名警力协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一同作战,冒着大雨兵分四路对137个传销窝点进行清剿。经过3个多小时的行动,抓捕行动共抓获传销成员550余人,其中骨干成员33名,涉案金额约为5000万元。据了解,被捣毁的传销组织采取的骗局叫“1040阳光工程”,这类传销组织打着国家工程的旗号,对外谎称这是一个国家扶持的资本运作工程、一个可以解决工农阶层就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利国利民的好项目。组织者声称,参与人一旦投入份额,将会终身受益,拉满29人就可以进入“二平台”担任“老总”,投入69800元,最终可得到1040万元的回报。此次被依法批准逮捕的人员中有一对夫妻“总管”,其中丈夫朱某于妻子吕某陷入传销组织后,为了能够“发财”先后从亲友处借得20余万元投入“1040阳光工程”中。

  今年1月,朱某从一个网友处得知有“发财生意”可做,未经了解便来到南京考察,随后一去不返,并将家中积蓄用于“入伙”。为了能够尽早“升级”,朱某在今年4月份又成功将妻子吕某劝来一起“打拼”,而夫妻俩5岁的小孩则交由孩子的奶奶看管照顾。 夫妻俩在陷入传销组织后,为了能够尽早实现赚到“1040万”的美梦,不断做起了双方亲友的工作,并由于“业绩突出、工作态度积极”,双双被提拔为“总管”,分管招揽新人、管理账目等重点工作,直至被警方抓获,朱某夫妇团队不仅发展了10余名下线,两人前前后后也将积蓄和亲友的借款20余万元投进了“水坑”。据介绍,参加传销组织的人员中既有夫妻档,也有父子档、有亲友档,每处窝点的传销人员基本都是同乡。而传销分子之所以会有如此“生态”,正是因为传销人员最容易骗取信任前来“考察生意”人都是自己的亲友,而传销人员的亲友一旦入伙也很难脱离。“他们中还有不少有着本科、大专学历的年轻人,因为陷入传销背上了犯罪记录,十分可惜。传销的实质就是诈骗,是极少数人敛财的把戏,绝大多数参与者都会血本无归,甚至倾家荡产。”办案民警说。

  结合“大排查大整治”,坚持露头就打

  近年来,市公安局对传销的打击力度持续加大,群众对传销危害的认识也不断加深。警方对传销一直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严查深挖,铲除传销,结合全市开展的“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有效落实人口管理工作,精确打击嫌疑对象。全市公安机关持续对重点地区开展清查、整治,通过端掉一批团伙组织、处罚一批传销组织领导者、斩断犯罪资金链的方式,有效遏制传销蔓延势头,全面挤压传销活动生存空间。

  为遏制外来人员聚集进行传销活动,市公安局不断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辖区内出租房、流动人口的检查、登记,对其中可能为变为传销下线的人员进行进一步关注,掌握具体动向;对于因涉嫌传销被警方打击处理过的人员,核实登记到位,定期跟踪回访。同时,警方不断完善打击传销联合行动机制,会同工商管理部门加大对房屋出租户管理,与出租房主签订了治安责任书,确认是传销人员租住后会通知房主劝退房客并告知危害,如房主依然违规出租便会依法处理,清理租住人员。

  此外,警方还积极开展反传销宣传,通过在小区张贴海报、悬挂宣传横幅以及入户宣传,及时发布传销犯罪作案手法、规律特点及相应的防范措施,提高群众自防自治和群防群治能力,并积极做好被打击、处罚传销人员工作,动员涉传人员自述心路历程,通过涉传人员“故事”名目,使边缘人员及早与传销划清界限。据警方110接报数据分析,全市传销警情连续三年下降,持续性的打击整治效果明显。

  综治警务一体化,“跨界协调”解决问题

  南京市公安局通过综治警务一体化,不断做好传销预防工作。2016年8月,市政法委、市公安局在相关试点基础上,将社区综治警务一体化试点推进到全市14个社区。今年以来,雨花台区综治警务一体化试点,西善桥街道福润社区辖区的发案率直线下降,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了94%。 “警务一体化工作开展以来,我担任福润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另一位社区民警陈天允担任社区综治副主任。社区民警和社区联系更加密切,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多帮居民解决困难的目标更容易实现了。”雨花台公安分局西善桥派出所副所长崔圣菊说。据介绍,综治警务一体化之后,在日常搜集到的居民困难等,社区民警可以直接发声,将居民反映的问题告知各家单位,甚至牵头解决,有效推进了基层综治警务工作,也挤压了传销的生存空间。

  把综治警务工作比成“网”,市容、安监等社区工作人员、基本覆盖小区的探头和网格员就是网上的“点”,人人守好自己的“点”,就编织出了一张严密的网,随时掌握着各种矛盾纠纷动态,传销也将无处可藏。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