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常州“楼超超”惹烦众业主

2017年09月11日 21:47:00 | 作者:程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常州市武进区的多位业主向荔枝新闻反映,他们在当地购买了新房,不仅迟迟没有交付,有的楼层还被莫名其妙的加高了,他们认为,这处房屋可能存在安全隐患。那么,情况究竟如何呢?

  被举报的楼盘名称为步步高广场,位于常州市武进区。业主们告诉荔枝记者,合同约定,这处楼盘的交付日期是2016年12月31日前,但是时至今日,9个多月过去了,很多业主仍没有拿到房子。业主蒋先生告诉荔枝新闻记者,他是急着购买新房结婚的,当初对比了多家楼盘后,看到这家楼盘的交付时间较早,才选择了步步高广场。

  蒋先生告诉记者,按照合同约定,开发商未按照交付日期交付房屋的,应当按照房价总额每天万分之四的标准给予业主赔偿,但是,开发商却不愿意进行全额赔偿。蒋先生算了一笔账,目前开发商应该赔偿的违约金达到了总房价的10%左右了。

  今年8月份,这处楼盘终于通过验收,可以交付了,但是,如果业主想要拿房,需要与开发商再签订延期交房协议书。该协议约定,开发商将给予业主停车和物业费的优惠,不过“需要放弃基于《商品房买卖合同》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或者赔偿责任的权利”。

  为此,业主们多次找到开发商,要求开发商按照合同约定、履行违约责任,但是,开发商并不认可。那么,这处楼盘为何会延迟交付这么长时间呢?

  业主们告诉记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这处楼盘的写字楼被加高了,多出了楼层,因此,没有通过主管部门的审核验收。根据规划,这栋写字楼总层高为29层,但是目前,这栋楼的电梯却显示,总共有32层。原本设计为29层的楼房、为何会出现“楼超超”的情况呢?这栋楼房在施工时真的擅自改变了规划吗?记者找到了武进区规划局。

  常州市规划局武进分局规划监察科科长储国华表示:“增加了一层,我们许可的面积是三万一千多平方米,增加了以后,面积达到了三万六千多平方米。” 增加了一层,这又是否会影响房屋的整体安全呢?

  储科长表示,通过技术认定、安全鉴定,虽然楼盘违法加高了,但并不影响整体安全。因此,他们只是对该楼盘进行了行政处罚,而并没有责令其拆除多建的建筑。目前给出的处罚是按照整栋楼造价的5%进行了整体处罚,罚款金额是320多万元。

  武进区住建局表示,今年8月2日,他们才下发了交付使用备案通知书,因为直到这时,该楼盘才符合竣工验收条件。对于开发商违反合同约定,而不愿意对业主们全额承担违约金的事情,他们并没有强制手段,不过,可以对开发商采取一定的措施,这将对开发商的开发资质和信誉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目前,不少业主因为没有接受开发商的免责条款,而被拒之门外。他们究竟何时才能回家还不知道。业主们表示,虽然规划部门只认定这栋楼只超高了一层,但超出的第30层,与下面的楼层建筑完全一样。第31和32层虽然是空的,但框架结构已经成型,电梯也有了显示,今后只要进行简单封闭,这栋楼还有再偷偷“长高”的可能。至于该事件最终将如何处理,荔枝新闻将继续关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