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农大校长寄语新生要有“三条命”

2017年09月10日 19:50:00 | 作者:蒋海涛 许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0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举行大一新生开学典礼,4274位本科新生齐聚一堂,南农大校长周光宏在演讲中寄语新生要志存高远、勤奋学习并持之以恒,他希望每一名新生都要有“三条命”。

  周光宏表示, 每个人都有一条命,叫“性命”;是父母给你的,在座的学生都有两条命:性命和生命;只追求一日三餐的温饱,每一天都重复着昨天的故事,那是性命,你们已经超过了这个阶段要有自己的生活,提高内在修养和生活质量,那就是“生命”。但我希望你们有第三条命,即“使命”——成为卓越的人。卓越的人有三条命:性命、生命和使命,它们分别代表了生存、生活和事业!卓越的人比其他人多了一条命,那就是事业!是一定要把事情做成的责任,他们把自己的事业同国家、民族甚至整个人类的命运紧密相连,有事业有担当,就是神圣的使命。

  周光宏以乔布斯的成长经历勉励学生,每个人都有手机,“苹果”改变了世界。苹果1997年的广告:“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变世界”。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真的改变了世界,他小的时候,一直都以为自己是个适合人文科学的人,但喜欢电子设备,决心成为一个既擅长人文又能驾驭科学的人,写“乔布斯传”的作家采访了他50余次,总结到:乔布斯之所以能改变世界,最关键的是一个具有强烈个性的人身上集合了人文和科学的天赋后所能产生的那种创造力。

  周光宏表示:2011年,学校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 经过6年多的努力,目标已经基本达成。去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其全球最佳农业科学大学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for Agricultural Sciences排名中,南京农业大学居第13位,今年估计要进前10名。前十名肯定是世界一流!2014年学校提出到2030年学校要进入全球大学500强。今年8月15日,2017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正式发布,排名展示了全球领先的五百所研究型大学,我校首次跻身世界五百强,幸福来得太突然,我认为我们已经到了世界500强的门口,但尚未达成,但为时不远,在你们毕业时估计就是了!我觉得你们是最幸运的一届新生,一进来发现南农已基本是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没多久,“双一流”大学高校迎面而来,毕业时说可以自豪的说,我毕业于世界500强大学。同学们,南京农业大学已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和进入世界500强的宏伟目标,希望你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去,谱写青春最美丽的篇章,“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祝同学们和南农一起飞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