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限塑令”出台十年陷入尴尬 外卖垃圾成为塑料垃圾污染的新源头

2017年09月09日 18:41:00 | 作者:徐仁飞 童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限塑令”出台十年,江苏使用超薄塑料袋的现象已经大幅减少。然而,采用不可降解塑料制成的外卖餐盒,已经成为塑料垃圾污染的新源头。

  下午一点,记者在徐州市某商务写字楼发现,这处写字楼每层楼的垃圾桶都被外卖餐盒、一次性筷子、塑料袋等填满。 大楼保洁员刘红说,每到饭后,这样的情景就会上演。保洁人员刘红说:“这都是楼上的员工的,吃完了,连汤带水的一块扔了。每天我们两个人都要花四五个小时,用大袋子两袋子。”

  徐州市环卫处工作人员证实,虽没有进行精细统计,但近两年来,徐州外卖垃圾数量增长迅速。富国街上的一位环卫工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外卖垃圾的数量大幅增加。 “要是装外卖餐盒 ,我给你说实话,从早上到晚上,最起码得两桶。就这个桶,光餐盒得两桶我觉得200份也得出去。”张树华如实说。 美团外卖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美团每日订单量达1200万份;NGO组织素社引用“饿了么”发布的中国外卖大数据统计,我国每周至少产生4亿个一次性打包盒和4亿个塑料袋,以及4亿份一次性餐具的废弃。 而在外卖垃圾中,塑料袋和塑料餐盒占很大比例。记者从美团外卖等多家平台了解到,目前外卖包装都由商家自己负责,平台不免费提供。

  有外卖商户告诉记者,透明餐盒批发价为6到8毛,他们自己也不清楚这类餐盒是否为环保材料:“不提供,都是我们自己弄,(餐盒材质)是食用塑料吧。耐高温的这个可以在微波炉里打,3分钟,要是质量差的情况下,就缩了。” 记者在电商平台发现,外卖餐盒需求量巨大,材质主要为PP5(聚丙烯)。一家入驻天猫的餐盒供应商告诉记者,他们的销量可用卡车来衡量,每年平均销售达3000卡车,每卡车能装200箱,每箱有300套餐具,即每年可销售1.8亿套。 谈及材料是否可降解,商家无法保证。

  天猫某卖家:“但是PP5餐盒是不能降解的,它其实就是塑料,但比塑料袋会好一些,耐热性更好,一般外卖餐盒只能用这种材质。”

  外卖餐盒的需求量日益加大,相关部门对餐盒材质的标准有无明确要求?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对于外卖行业使用的餐盒,目前尚未有具体成分标准。 这些外卖垃圾是否会进行分类?最终如何处理?徐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许荑:“企业对这个餐盒进行回收,所以我们也没有对它进行单独分类。全部进入了垃圾焚烧系统或者填埋系统。” 外卖垃圾究竟该如何有效处理,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完善的处理机制。但是“一烧到底”的方式未免稍显武断,扬州市环卫处业务科科长汪清介绍,扬州将会建设新的垃圾分拣中心,对外卖垃圾进行细致分类:“我们今年会建设垃圾分类的分拣中心,到时候垃圾终端这边会有更详细的分拣。比如说餐饮盒,不管是塑料的、白色泡沫的还是纸质的我们可能都会分类的,会有一个更细的分类。” 破除外卖垃圾的“围城”之势,更需要从源头抓起。

  汪清表示:“我们还是希望市民朋友们在吃完快餐之后,主动的将食物残渣投到餐余垃圾里面,把餐盒放到其他垃圾里面。同时也希望更多的餐饮企业能使用更多纸质的餐饮盒来提供外卖服务。”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