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无痛分娩率不到10% 麻醉师有限、观念有误等都制约推广

2017年09月07日 18:21:00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陕西榆林产妇跳楼身亡一事引发广泛关注,因此剖腹产、无痛分娩等也成为事件中被聚焦的关键词。无痛分娩虽已在我国应用达二十年之久,但无痛分娩率不到10%,大部分孕妇还在生育过程中承受着最高级别的疼痛。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沈晓凤介绍,一般疼痛分成10级,最高级别的10级被形容为无法忍受的疼痛,在所有的疼痛中,分娩疼痛被称为最难以忍受的疼痛。“一般产妇的疼痛是整个腹部的疼痛,而且生孩子的时间是7-12个小时。我们在医学领域会把疼痛范围0-10,会做数字量化,90%以上的产妇的疼痛会在8-10分。”

  为了能让更多男性理解女性分娩的疼痛,每一年沈晓凤主任都会用分娩镇痛仪模拟分娩疼痛,并邀请准爸爸们来感受体验。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欧美国家,无痛分娩比例高达80%以上,而在中国目前还不到10%。记者采访了解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展了无痛分娩,至今已累计十万多例。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麻醉师夏凡告诉记者,不少产妇和家属还是对技术不了解,产生顾虑:“一个是因为操作的部位在腰椎上,很多产妇因为心理上的恐惧怕留下腰疼等后遗症,另一方面是怕麻醉药物影响产程或是对母婴的安全有影响。但其实已经有文献报道证实这不必要的担心。”

  目前分娩镇痛推广的力度不够的主要原因是分娩镇痛没有专项收费标准,目前基本按照硬膜外麻醉的标准来收取费用,费用相对较低,记者了解到,省内多家医院分娩镇痛穿刺加上十几个小时的监测、调整,收取的费用不到在一千元,除此之外,分娩镇痛对麻醉师技术和团队的要求也很高,需要医院有更多的投入。夏凡坦言:“麻醉医生的工作是相当繁重的,以我们单位为例,我一个夜班是晚上五点到早上八点,一共十三小时大概要对20个左右的产妇进行分娩镇痛,每个产妇的产程都在十几个小时左右。”

  比加大医院在人力物力上投入更重要的是,人们对生产过程观念上的改变。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沈晓凤说,自古以来人们都觉得女性的分娩疼痛是正常的,其实这种疼痛是可以大幅度减轻的,这对母婴都非常有益。

  专家指出,母亲的疼痛首先是心理和身体的伤害,产妇因为疼痛抑郁的发生率是高的,疼痛的应激反应会使得血压更高,血管的收缩会使得胎儿的供血供氧受到影响,但是老百姓根本没有意识到疼痛带来的危害。而麻醉师进产房是对母婴的安全和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