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租车运价改革听证会 结果半个月后见分晓

2017年09月06日 19:14:00 | 作者:孙茂强 谢渝 李卉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2007年以来,南京市出租车价格就没“大动”过。随着网约车、共享车的冲击, 的哥的姐的日子越发难过。9月6日,南京市举行“市域巡游出租车运价改革听证会”,主要目的就是调整目前的运价。

  这次听证会,参加人应到21人,实到21人,其中消费者参加人有11名。会上给出了两种方案,第一种是在现行起步价基础上,将运价外的2元燃油附加费并入起步价,起步里程和车公里价不变,基准运价浮动幅度20%。第二种方案是将现行的起步价增加1元,将运价外的2元燃油附加费并入起步价,起步里程和车公里价不变,基准运价也是浮动幅度20%。

  第一个发言的消费者参加人表示:“我经常出差,相比较,南京的出租车的秩序还是比较好的。最近一年多来,由于受到各类打车软件的冲击,消费者打车特别困难,出租车司机也说生意越来越难做。我觉得方案一跨度稍微小一些,对乘客的影响稍微小一些。也希望南京能提高出租车的服务水平,借助本次运价的调整,努力打造南京的窗口形象。”其余数位消费者参加人也赞同第一种方案。

  而经营者参加人、南京海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一驾驶员明确表示,坚决选择第二种方案:“十年前出租车起步价从7元调整为9元,每天工作11小时,除了承包金、油费等开销,月收入5500左右,可现在相同时间月收入只有4200元左右。请大家想想,十年间南京物价变化了多少,我们收入不但没有上涨,还有下降的趋势。对照周边的二三线城市以及上海等城市的运价调整机制、运价调整幅度,南京的运价十年未动,明显处于滞后的状态。”

  经营者参加人、南京东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总经理刘立德也赞同方案二,他在会上坦言,政府应该给企业更大的定价权:“改变巡游出租车政府定价和网约车平台自由喊价的互相互殴的明显不公的现状,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有利于巡游出租车运价体系更灵活、接地气。现在一个驾驶员平均每天营运14小时左右,月收入4000左右,如果按照每天8小时计算,驾驶员收入可能就在2000元以下,收入付出不匹配。”

  但是,专家学者参加人、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苏文兵认为,涨价,长远看,并非好事:“我认为我们这次就不应该再加价,因为它快要变成一个变相的涨价会,而不是听证会了。更重要的是,这次有个正负20%的浮动范围,这次我们已经有了20%的幅度范围,我建议在未来,要继续加大这个幅度,把更多的价格决定权还给经营者。”

  会上,各位听证会参加人从各自的角度,分别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有10人倾向方案一,有10人赞同方案二,有1人对于两种运价结构调整方案持其他意见。南京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这次的听证结果后汇总后上报市政府,最终结果,预计最快半个月后可见分晓。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