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抗战老兵深情诵读“抗战家书”

2017年09月03日 18:11:00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2周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当天上午,南京“抗战家书”征集暨第四场诵读“抗战家书”活动走进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用诵读“抗战家书”的方式 ,感受战火纷飞的岁月中,抗日志士们舍家为国、誓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爱国情怀,重温72年前人们发自心底的喜悦。

  抗战老兵现场诵读“抗战家书” 重温那段烽火岁月情

  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第一次赢得全面胜利的反侵略战争。在战火纷纷的年代,一封封家书传递着力量,蕴含着对亲人的思念、牵挂和关怀,更透露出浓浓的家国情怀,以及抗战必胜的信心。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邀请了几位特殊的诵读者,包括两位抗战老兵:94岁的冯宗尧和96岁的张修齐,以及一位新四军老战士何竞,她今年89岁。

  在现场,老兵们分别诵读了《谢晋元致连襟书》、《张修齐致同学书》、《赵一曼致子书》。他们动情的诵读,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回忆起当年的抗战岁月,老兵们更是一度情绪激动、声音哽咽。此外,现场有4位小朋友,用稚嫩的童声,诵读了著名爱国抗日将领吉鸿昌写给亲友们的三封短札。这三封短札现存于天津博物馆。吉鸿昌在牺牲前,以手指为笔,在刑场上写下了浩然正气的绝命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这些家书贯穿了14年的抗战史。再次打开这些尘封的家书,我们依然能够读到硝烟和苦难,读到思念、牵挂和赤城,更能读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读到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读到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读到百折不屈、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一封封穿越时空的“抗战家书”,成为了历史永恒的见证。

  九旬老兵重写家书,深情回忆那段难忘岁月

  活动现场有一封特别的家书,它是今年96岁的抗战老兵张修齐当年写给一位相恋的女同学的一封信,也由张老本人为大家诵读。这封70多年前的家书,原件已经找不到了。此次受邀参加诵读“抗战家书”活动后,张老根据回忆重写了这一封家书。“瑞徵,美中不足,三年分别后,又能到府上拜望。既是件好事,却又因为去前线报到,行色匆匆,未能畅叙旧情。我已在‘忠勇’部队当了排长 …… 爱你。”1941年9月,身为步兵迫击炮营一排长的张修齐,参加了第二次长沙会战。而这封信的收件人是他青梅竹马的初恋刘瑞徵,由于战争的原因,两人最终没有走到一起,成为一段遗憾的爱情。

  张修齐:“这个女朋友当时在南京,而且是同学。抗战开始了,南京不保险了,他的父亲就把她送到了浙江金华,我们就分开了。就是给她写的第一封信,当时我们感情很深,但后来因为战争,很遗憾。”

  张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很感慨:“战争让我们两人分开了。我重写这封家书,心情很激动,想起了很多东西,希望大家能够记住抗日战争中发生的事情。在战争面前,请不要把我们看作是一个英雄,我们就是一个抗战老兵。我们就是亲身经历了那场战争。要让孩子们知道,这个战争的意义,很重大。”这封重写的抗战情书,已被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永存。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