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安置房面积“野蛮生长”谁来买单?

2017年08月29日 17:18:00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长芦街道玉带镇的不少居民向荔枝新闻反映,2012年拆迁以后,他们一直在外过渡。五年后新房终于交付了,可是大家却发现,安置房的实际面积与协议中约定的面积差距很大。这多出来的面积应该谁来买单呢?

  周女士的老房子位于长芦街道玉带村,2012年她和拆迁方签订了拆迁协议。按照协议,周女士原有建筑面积200多平米的房屋被拆迁后,将安置给她一套60平方的安置房。今年8月,等待了五年后,房子终于快交付了,可周女士却发现房子实际面积比拆迁协议上多了7个平米。

  周女士:现在多余的平方给我,我哪里有钱补呢,我和我儿子,两百多平方拆迁就额外给我十几万,现在又让我多拿几万。记者在交房现场发现,安置房面积突然增大的情况不止周女士一个。拆迁户们表示,按照规定,超出的部分要按照2450元/平米的价格补给开发商,而有些人拿了不止一套房,对于这多出的购房款,不少拆迁户都表示无能为力。

  拆迁户:合同是120平方,现在是128.53平方,多八点多平方,我不能接受。拆迁户们表示,房屋实际面积有误差他们可以理解,但误差应该有一个范围,这么多面积的超标实在说不过去。拆迁户:现在120平方如果误差在3%的话应该是3.6个平方,现在多出来8个平方,这个误差太大了,相关责任不是老百姓的,应该由政府部门或者开发商来承担,因为是他们设计的问题,不是我们的错。

  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规定,产权登记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时,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由买受人补足;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承担,产权归买受人。那么,这多出的房款到底谁来承担呢?

  随后,记者找到了安置房城东新苑小区的建设单位南京广德置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城东新苑安置房小区共有3286套房源,面积增大的房屋套数只是一部分。在拆迁户认购安置房协议书中,他们对房屋面积的约定误差是正负五个平方。南京广德置业公司项目负责人 朱安春:当时跟政府部门签订安置协议的时候,我们当时提出来有正负3%的偏差,但是根据玉带地区以往老百姓分房,老百姓感觉面积偏小,对于入住带来不利,所以我们把房屋设计偏大,实际上是按照正负5%的偏差。负责人承认,无论是从合同还是从房产部门的要求来看,部分安置房的面积的确是超标了。

  对于拆迁户们提出的,多余房款谁来承担的问题,下一步他们会和长芦街道拆迁部门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南京广德置业公司项目负责人朱安春:超出的部分谁来买单,我们和街道对接交流,我不能做主,要看最后怎么调剂。南京长芦街道工作人员:我们会和领导汇报,然后给老百姓满意答复,如果有政策来了,交钱的也会退。

  法律界人士建议,拆迁户在签订协议时最好能提前明确面积差异的相互退补问题或者处理原则,避免类似纠纷。对于此事,我们还将继续关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