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安监局:“大检查绝不是扰民,而是为了企业更安全的生产”

2017年08月27日 20:39:00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安监局近日宣布,自7月份全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全省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近4.8万家/次。针对部分企业担忧的“大检查会不会影响到生产进度”,江苏省安监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大检查不是扰民,是为了企业更安全的生产”。

江苏省安监局的数据显示,自7月份全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来,截止到目前,全省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近4.8万家次,排查治理重大隐患1611个,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2012起,关闭取缔企业76家,停产整顿353家,处罚罚款2290万元。据了解,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把大排查、大整治和“夏季安全生产百日执法行动”相结合,聚焦道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城市燃气、冶金工贸、电力等20个重点行业领域,涉及企业数众多。一些企业担心,大检查会不会影响生产进度?

对此,江苏省安监局局长陈正邦明确表示:“在转型发展过程中,的确不少企业经营的压力较大,一些企业势必会在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节约成本与安全投入等方面进行平衡和考虑。如果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管理弱化,必然会导致事故易发,对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负面作用,在这个困难时期,一定要正确认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越是形势严峻,安全生产越是要加强,不能削弱。”本次大检查,涉及到众多老旧化工企业,尽管它们证照齐全,但由于距离居民区很近,安全隐患很大。

陈正邦建议,这部分企业应当顺应城市发展规律,该进园区的应当尽量早日进入专业化的园区:“我们也知道,省内有一些化工厂建厂比较早,在当时,各项手续也比较健全,同时符合各项法律法规的要求。但是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城市规模迅速扩张,大大压缩了企业和城市的安全环保空间。去年江苏省专门发文,对化工企业强调“四个一批”,即化工企业要关停一批、转移一批、升级一批和重组一批。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我建议这类工厂积极与有关化工集中区联系,争取实施搬迁,进一步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企业生产设施、设备的安全水平。”

陈正邦局长表示,从近期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中发现,还存在排查不扎实、风险隐患整治不彻底等问题。当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已进入全面检查、集中整治阶段,按照要求,各设区市在大检查期间至少集中曝光两批(次)的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对凡在大检查期间发生的较大事故或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安全生产事故,一律通报全省、一律挂牌督办、一律倒查大检查工作落实情况。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