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昆剧《梧桐雨》剧本研讨会召开

2017年08月11日 14:48:00 | 作者:陆啸 孙俊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8月11日)从省文化厅获悉,日前,昆山当代昆剧院首部重点打造的昆剧大戏《梧桐雨》剧本研讨会在昆召开。著名昆曲学者、国家一级编剧张弘,著名戏曲学者、原江苏剧协主席汪人元,著名戏曲学者、中国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剧本》杂志社副主编武丹丹,国家一级作家、《昆曲之路》《昆曲大观》作者杨守松,大师版《长生殿》制作人林恺等多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为剧本创作研讨论证。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玉连出席会议。   

  据介绍,新编昆剧《梧桐雨》由国家一级编剧罗周操刀,她的代表作有享誉海内外的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醉心花》等。罗周从白朴元杂剧代表作《唐明皇秋夜梧桐雨》汲取创作素材,以当代的审美要求,重构了唐明皇李隆基和贵妃杨玉环之间的爱情故事。  

  与会专家学者对剧本的取材和当代化探索做了充分肯定。汪人元表示,用昆曲演出最古老的杂剧艺术,对于当前戏曲如何创新性地继承和发展是一种创举。王馗也表示,“当代昆曲”应该回望经典,让古典依存在当代生活中,焕发应有的魅力。   

  作为昆曲发源地首部重点打造的昆剧大戏,《梧桐雨》的创作得到了昆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许玉连强调,昆山当代昆剧院当借《梧桐雨》创作的契机,培养一批年轻昆曲艺术家,做到“出戏出人才”!   据悉,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就该剧的时长体量、表现手法、立意主旨、戏份安排、剧目创作、二度创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带来深刻启发和鼓励。下一步,昆山当代昆剧院还将精心打磨剧本,进行严谨的二度创作,该剧有望于明年上半年与观众见面。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