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61年来,黄浦江畔,世界从这里了解中国海军

2017年07月26日 09:52:00 | 作者:徐巍 黎宇 田柳 秀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军舰,素有“流动的国土”之称,各国军舰互访亦是一项历史悠久的军事外交行为。当中国海军跨海越洋到世界各国进行友好活动的同时,世界各国的海军舰艇和军事代表团也纷纷来到中国,来到上海。

  ▲ 2017年4月23日,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从上海黄浦江畔启航,赴亚洲、欧洲、非洲和大洋洲20余个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 2016年5月6日,美国海军兰岭号两栖指挥舰访问上海

  延续了对外开放“窗口”功能的驻沪海军某基地,自1956年首次接待外宾以来,先后圆满接待来自世界120多个国家的各类军事代表团1171批次,接待军舰来访134批次。既服务了国家外交大局,又展示了人民海军良好形象,还增进了中外海军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赞誉。

  ▲ 2016年9月8日,新加坡海军坚定号护卫舰随陪访舰荆州舰驶入吴淞口

  ▲ 2015年12月27日,巴基斯坦海军舰艇编队访问上海

  ▲ 2014年8月27日,加拿大皇家海军里贾纳号护卫舰访问上海

  1956年6月20日,前苏联海军“季米特里·波日阿尔斯基”号巡洋舰,“智谋”号、“启蒙”号驱逐舰组成的舰艇编队,缓缓驶抵上海扬子江码头,成为新中国第一批访问中国的外国军舰。

  由于是第一次接待,那次苏舰来访,中方进行了充分准备,专门成立了接待办公室(现称外事接待办公室,沿用至今)。在礼仪方面,中方专门准备了海军礼炮,迎接中,双方各鸣响21响礼炮。

  2014年中俄联演,瓦良格号巡洋舰经过黄浦江时,双方依旧鸣响21响礼炮。这也是到访上海外军舰艇来访人数最多的一次,其次便是1998年美国海军兰岭号编队访问上海,到访官兵也达到了1800多人。

  ▲ 1956年6月20日,前苏联海军舰艇编队缓缓驶抵上海扬子江码头,成为新中国第一批访问中国的外国军舰

  ▲ 中苏海军官兵在我登陆舰上举办欢迎会

  迎外无小事。官兵的行为举止都关乎军队的形象,必须做到万无一失。世纪之交,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中俄建交50周年,俄罗斯海军“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和“激烈”号导弹驱逐舰近900名官兵在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兹维尔科少将率领下访问上海。

  接待这样庞大的编队来访虽然不是第一次,但这次访问的政治含量、标准规格之高和协调难度之大,在基地外事工作史上是少见的。从协调俄方指挥官在沪、京拜会领导人,到举行舰队、基地招待宴会;从组织中俄建交50周年联欢会,到组织俄方官兵参观军舰、游览京沪景点名胜等,活动安排密度非常大。临别时,俄太平洋舰队司令兹维尔科少将感慨万分地表示:“几天的访问,我感受到了中国海军高超的组织指挥水平。”

  在外宾面前,驻沪海军官兵代表的是中国军人的形象,水兵的风采,就是中国军人的风采,展现的是中华民族的精神。

  ▲ 1999年,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中俄建交50周年,俄罗斯海军舰艇编队近900名官兵访问上海

  ▲ “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在上海

  靠泊扬子江码头次数最多的外舰,无疑要数智利海军已服役近60年的对外交往明星舰——“埃斯梅拉达”号帆船训练舰。自1972年4月,智利海军舰长苏尔·罗贝斯·席瓦尔海军上校率“埃斯梅拉达”舰首访上海迄今,这艘17世纪式样、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四桅风帆训练舰,已先后八次到访上海,成为到访上海最多的外舰。

  ▲ 2016年9月13日,智利海军埃斯梅拉达号风帆训练舰访问上海

  为庆祝中泰建交30周年,泰国海军学院副院长威通·库皮拉潘那少将率两艘护卫舰和一艘登陆舰访问上海。因登陆舰出现严重故障,无法自修,艰难地靠泊码头后,威通·库皮拉潘那少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基地提出了帮助修理的请求。

  “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再多的问题也要解决!”舱底破漏、管道破裂、舰艏大门损坏,面对这一个个严重故障,基地官兵连夜准备配件并实施紧急抢修,经过20余小时的连续奋战,就在编队结束访问前两小时,任务如期完成。泰驻华武官铁巴万上校感佩地说:“中国海军对装备的精通和保障能力是世界一流的。”

  ▲ 中国海军仪仗队

  ▲ 美国海军仪仗队

  ▲ 韩国海军仪仗队

  ▲ 巴基斯坦海军仪仗兵

  61年来,黄浦江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海军的风采,也愈加自信,愈加开放。我们有理由相信,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中国海军的窗口,都将会昂首挺胸告诉世界,这就是中国海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