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东海七旬乡村教师义务开班辅导村里留守儿童

2017年07月17日 14:44:00 | 作者:王德俭 张开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匡衡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刻苦学习、珍惜时间,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昨天(7月16日)上午,退休老教师印学金为当地留守儿童讲《凿壁借光》的故事。

  这位来自东海县洪庄镇的老人,儿孙满堂,一家人幸福美满。然而,退休后的他没有选择安逸的生活,而是怀着满腔热情,办起了乡村留守儿童阅读辅导班。4年来,已经有200多名本村及邻村的留守儿童来这里读书学习,接受义务辅导。“这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情,哪怕再苦再累,我也会坚持下去。”印学金坚定地说,能够为留守儿童做点事,自己“乐在其中”。

  70岁退休教师 办起“留守儿童之家”

  今年70岁的印学金,精神矍铄,双眼炯炯有神。昨天上午,他给留守儿童讲《凿壁借光》。“我喜欢给孩子们讲国学、讲典故,教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他们诚信做人、立德做人。”印学金说。印学金做了一辈子人民教师。“我教书38年,1972年开始在当时的阳春小学联中任英语老师;1986年联中撤销后,我又在阳春完全小学做起小学老师,带语文、数学;退休后,被学校返聘3年,专门带小学一年级。”对于教师这一行业,他有着特殊的情怀。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两句诗对印学金来说,是最生动的写照。印学金所在的洪庄镇王庄村,地处丘陵地带。村民仅靠种庄稼维持生计,收入微薄,导致很多青壮年外出打工。王庄村有2000多人,外出打工的家庭就占到20%,全村留守儿童近50名。

  印学金发现,留守儿童不仅存在教育方面的缺失,安全问题也堪忧。几年前,村里一个12岁的孩子,因为父母外出打工无人看护,与同伴到村边水库玩耍时不幸溺亡。孩子的母亲承受不住失子的巨大打击,崩溃成精神病人……

  目睹无人看管下孩子遭遇的不幸,印学金心痛之余,责任感涌上心头。“当时我就想,要为留守儿童做些事情。”于是,从2014年起,印学金就在家办起了乡村留守儿童阅读辅导班,义务为当地的留守儿童进行阅读辅导。“这样孩子们在周末的时候不会到处乱跑,又能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一举两得。”印学金为这个班起了一个简单而又温暖的名字:留守儿童之家。

  国学经典课堂 留守儿童在这里成长

  “西汉的匡衡幼时凿穿墙壁,借邻居的烛光读书,成为了一代大文学家……”台上的印学金说话声音洪亮,孩子们在台下听得津津有味。

  《弟子规》、《小学生自学自爱200个成语故事》等国学、经典故事,都是印学金教学的教材。每次上课前,他都会认真备课,把知识点一一记下来。“刚开始,我还不情愿来这里。现在来听印老师的课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今年14岁的娜娜,从2014年就来到这个“留守儿童之家”。

  两岁那年,娜娜父母离异,爸爸外出打工。娜娜便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一年仅能见到父母两三次。来到“留守儿童之家”后,娜娜改变了很多。“之前不自信,成绩也不好。现在语文能考90多分了,连老师都说我变化挺大的。”娜娜说,印老师讲的故事很好听,“他从来没训过我们,教我们读书、唱歌,还鼓励我们学雷锋做好事。”

  今年12岁的紫薇,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便跟着印学金学习,现在她的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我喜欢印老师的课,他讲的故事都特别好听。平时学习中有不会的问题,我也会问印老师,他总是耐心地解答。”紫薇说,“印老师教会了我们许多,比如孝敬父母、热爱祖国。”

  “现在村里没有人不知道这个地方。印老师对孩子实实在在,很上心。”留守儿童的奶奶李成花告诉记者,印老师对孩子非常负责,孩子的成绩上去了,也懂事了,“把孩子放在印老师那里,我们放心,也能够安心地干农活了。”李成花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而这一切,得益于印学金经常向孩子们讲关于忠孝的故事,还热心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上的难题。

  家人全力支持 他赢得全村人称赞

  留守儿童上课的地点,是一座常见的乡村三层小楼的一楼。“这是我大儿子筹钱盖起来的。”

  原先,印学金只是带着五六名留守儿童在自己家里上课。后来,随着口碑相传,村里的留守儿童都愿意跟着印学金上课。“家里空间不够用,我从侄媳妇开办的幼儿园借来一间教室,为孩子上课。”

  东海县关工委知道这件事后,专门来看望这个“留守儿童之家”,还奖励了印学金5000元。拿到这笔奖金后,印学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钱要用在刀刃上,不能辜负县里的一片心意。”印学金把情况和大儿子说了后,大儿子印广义主动提出让父亲在自己新建的小楼里教学。

  印学金的老伴也从一开始的不支持变为后来的全力支持。于是,印学金花了2000多元买来十套崭新的课桌椅,整齐地摆放在一楼。考虑到夏季炎热,他又买来一个大吊扇安在天花板上。

  为了让孩子们能喝上干净的水,印学金又买来饮水机,大孙子印佳宝主动承担了帮爷爷送水、换水的工作。“爷爷做的是好事,我们全家人都支持他!”印佳宝说,自己以爷爷为荣,“现在走到哪里,都能听到村里人夸爷爷在做好事呢!”

  一切为了留守儿童 4年来辅导200多名孩子

  “你是退休教师的楷模!”洪庄中心小学王建华来到“留守儿童之家”时,由衷地称赞印学金。印学金开办的乡村留守儿童阅读辅导班,平时每周六上课。寒暑假期间则是每周一、三、五准时上课,村里及邻村的留守儿童都喜欢到这里来听课;周六、周日,只要孩子们有需要,他也照常开课。这间位于乡村小楼一楼的教室,虽然只有简单的桌椅、黑板,却办得像模像样。除了基本的教学设施,印学金还在墙上张贴了“留守儿童阅读须知”及课程表,将自己收藏的各种书籍存放在书柜供学生阅读。

  为了培养孩子们快乐学习的习惯,印学金特别注意劳逸结合。上午三节课,除了讲故事,他还会教学生唱歌,最后预留一节课让学生自主完成作业,有疑惑则由他随时解答;下午则以学生自由活动为主,特别设置了一个复述故事环节,方便学生互相交流,既加深了学生对故事本身的记忆,也加深了学生对故事的理解。

  印学金还自费准备了作业本,提供给家庭贫困的留守儿童。每次放学后,印学金还会负责地把没有家长接送的孩子安全送到家。对于未来,印学金仍心系留守儿童,“我想有套电教设备,这样就能够带着孩子们一起看视频,唱歌的时候也能放音乐……”

  记者在王庄村采访时获悉,村里和他年龄相仿的退休教师,有的在安享晚年,有的则办起收费的补习班。只有印学金,在做着一件别人可能觉得“挺傻”的事情。“一切为了留守儿童。”印学金说,看到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是他最大的安慰。

  4年来,印学金辅导过的留守儿童已经有200多名。他说,自己会坚持把这个辅导班开办下去。“乐在其中吧!”这是印学金最真实的想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