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网约车发生交通事故遭遇第三方理赔难题 专家呼吁尽快推出网约车营运险

2017年07月17日 08:19:00 | 作者:王哲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市民刘先生反映,自己在加盟美团网约车后不久就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撞伤了一名骑电动车的市民。本来是一起简单的交通事故,但他在向保险公司理赔过程中却发现,网约车平台不愿对此承担全部责任。而保险公司也拒绝为受伤的第三方理赔。刘先生质疑,美团网约车违反国家和南京有关网约车有关保险方面的规定。

  随着国家交通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发布,私家车做网约车迈入“合法时代”。上下班可以挣些外快,这让南京市民刘先生有些心动。他权衡之后在今年4月加入美团打车网约车,但没想到仅开了不到两个月就摊上了事。6月30日晚,刘先生接到美团平台派单送乘客到油坊桥,由于乘客开车门导致一位骑电动车的市民倒地受伤,事后交管部门判定刘先生和乘客各承担50%的责任,刘先生立即向公司所投保的平安保险报案,但被告知无法理赔。这时刘先生才知道美团网约车并没有为自己和车辆购买第三方保险。

  刘先生:美团是不是买了一个驾乘人员意外伤害险?平安保险:驾乘意外险只能保自己不能保对方。刘先生:美团是不是只有这一个险啊?平安保险:只有一个驾乘意外伤害保险。刘先生:碰到其他人不行?平安保险:对,其他人不行,只能是被保险人。

  刘先生又向美团打车客服进行核实,客服告诉刘先生,公司的确没有为网约车司机购买第三方保险,对此公司不承担责任。美团打车客服:在行驶过程中,司机和乘客遇到意外都有投保,如果是撞到人那个人应该是没有保险的。

  对于美团打车方面的回复,刘先生表示质疑,他查阅了《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暂行办法》,发现其中第十一条规定,“网约车平台保证提供服务的网约车具有营运车辆相关保险,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对服务过程中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承担先行赔付责任,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乘客及驾驶员转移运输服务风险。”刘先生据此认为美团并没有履行和遵守南京市网约车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刘先生:南京的相关细则里明确要求,如果发生意外平台应该进行垫付,但是美团这边没有履行细则的要求,没有承担垫付责任,同时也没有其他部门来和我沟通。

  那么美团打车是否违反这一规定?行业主管部门又是否可以维护刘先生的合法权益呢?对此,南京交通局客运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许冰却无奈的向记者解释,此条款并无强制力,行业主管部门对此并无有效手段。许冰:这个条例不是政府法规,它是一个规范性文件,它对于企业履不履行这方面的职责和义务没有处罚条款的。这种情况还是建议司机通过诉讼渠道,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因为刘先生是兼职做网约车,他本身也购买了第三方商业险,那么刘先生自己的商业保险可否用于理赔呢?南京平安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答复记者,私家车从事网约车属于营运车辆性质,应该提前向保险公司备案,否则保险公司可以不予理赔。平安保险:网约车的话需要到我们承保部登记,因为风险程度都会增高,会涉及到一个保费的变动。(记者:没有报备的话发生交通事故的话你们还能理赔吗?)可能会给你拒赔,因为它就不在我们保险责任范围内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虽然网约车身份虽然合法化,但是网约车如何投保车险却成了难题。

  目前大多数网约车平台都只为网约车只购买了司机乘客意外险或交强险,并且各地的网约车管理办法对于网约车平台是否应该购买第三者责任险规定也不尽相同。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认为,国家交通部并未明确网约车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应该由谁来买单,作为网约车驾驶员一定要搞清所属平台的保险投保情况。由于网约车属于新生事物。网约车平台和保险公司应该根据市场推出适应网约车的营运险保险品种。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在实践运行中,有的网约车他跑的频率强度不如巡游车,保险的确应该做一个针对性的开发。你平台在这方面要有竞争的优势,在险种上和保险公司合作形成一个比较契合网约车运行方式的一个险种。对司机来讲他运行来讲就没有顾虑。

  根据南京网约车相关规定,发生交通事故,网约车平台应该承担先行赔付责任。记者也联系到美团公司公关部李经理,他表示目前公司并没有推卸责任,美团打车正在积极与驾驶员和乘客、伤者、保险公司多方进行沟通协调,解决此事。李经理:我们也在积极沟通,包括跟伤者、司机在积极的沟通当中。赔付的具体情况也正在协调。最优化地让这个事情得以解决。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