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苏州人大出台优秀献血者免费游园规定 虎丘、留园等景区为何“冷眼相待”?

2017年07月03日 09:20:00 | 作者:刘志 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近日,苏州不少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和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的志愿者向我们反映,去年3月1日《苏州市献血条例》正式实施,规定在苏州市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的志愿者,可以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园林、风景名胜等场所。不过,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将拙政园、留园、虎丘、狮子林等著名园林排除在外,不能免费游览,这样“打折执行”的做法让志愿者提出质疑。

  苏州市民俞晓华从1996年开始无偿献血,累计献血达1万3千多毫升,张争峰从2000年开始献血至今累计献血量达到1万6千毫升,他们都因此获得过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张争峰告诉记者,因为苏州每年需要的血液量很大,一直以来他们和很多志愿者一起坚持无偿献血。不过,他们在去年9月份拿到的无偿献血爱心入园凭证后发现,一些著名的苏州园林景区免费游览的权利遭到限制。

  张争峰:“我觉的有法必依,必须要按照法律来,实际上我们更多的献血者要得到尊重。”

  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苏宇玉累计无偿献血达3万多毫升,《苏州市献血条例》中对他们这部分群体提供”三免“政策让大家感到暖心,但让她们不解的是,园林部门为何要“打折”执行?

  苏宇玉:“为什么你园林局不能百分之百执行呢,为什么要打个对折呢,是我们献血也打对折了吗,没有啊,我们都是无言无悔一如既往的在坚持献血。”

  6月29日,记者陪同几位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走访了虎丘、留园等园林,入口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刚刚接到通知,获奖者们只能在每年的6月和12月以及9月份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可以免费入园游览。

  “只有那几个月可以用的(献血者:其他来就不行?)对。(献血者:上个月还是不可以)对,今年六月份开始的,(献血者:他那个文件什么时候出来的,我们都不知道)我们接到通知是今年这个月份接到,以前不可以的。”

  对此,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周建中回应,他们把拙政园、留园、虎丘和狮子林排除在外,进行一定限制,是对世界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周建中: “这四个园林都是文化遗产,而且也是人流量最密集的四个园林。我们这个局为什么要作出对热点园林不开放,因为我们园林局承担着两个责任,一个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责任,一个是服务社会的公益责任。”

  对此,献血者表示不能接受,因为受到限制的这四大园林一直对外开放,售卖门票,园林局不能执行双重标准: “他的回复说是为了保护世界遗产,我说那我们献血的人进去游览了之后,你这个世界遗产是让我们给破坏了吗。”

  记者从苏州市卫计委了解到,市区有资格获得“无偿献血爱心入园证”的献血志愿者不足2900人。增加了这部分群体,这四处园林是否会不堪重负,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又是否进行过具体的论证呢?

  对此,苏州市园林主管部门并未做出正面回应,并坚持未违反《苏州市献血条例》,依据是第三十四条:“在本市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可以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园林、风景名胜等”。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周建中:“ ‘可以’是属于授权性条款,那么根据授权性条款,就是被授权的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这个部门的实际情况,来对授权的范围、期限、内容作出解释。我们作为被授权的部门是可以自主的进行决定的。”

  对此,记者采访了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雪珍,陈主任明确回复苏州市园林主管部门的做法和解释是不对的: “这个‘可以’是对前面献血者的权利,他可以选择去或者不去,是这个意思,(记者:而不是说你可以开放或者不开放)嗯,不是说你政府可以把政府主办的排除在外,这个解释肯定是不对的,我可以肯定的回复你。”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雪珍告诉记者,在《苏州市献血条例》中要求卫计部门应当会同园林等部门自条例实施之日起六个月内,对其中规定的激励措施制定具体的办法。然而,记者从苏州市卫计委提供的《关于落实苏州市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献血者享受相关待遇的通知》中并没有看到针对免费入园这部分的具体实施细则。苏州市卫计委解释,前期和园林主管部门多次沟通,希望不要对免费游览的园林进行限制,但是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记者也向江苏省人大相关部门征询,省人大回应解释权归属苏州市人大。截至发稿,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雪珍表示,将展开针对《条例》的执行情况的督查。此事,江苏新闻广播和荔枝新闻将继续关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