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五年 我是这样当代表的

2017年06月19日 12:14:00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最后一次履职集中培训在南京举行。今年是本届省人大的最后一年,在过去的5年里,代表们在各自的履职中做了什么,又留下了什么?

  来自连云港解放路小学的刘珺代表针对 “择校热”、“教育均衡”等社会关注的热点,先后走访了大村小学、幸福路小学、海庆中学等众多中小学校,听取老师及家长的想法、意见与建议,向大会提交相关建议,如今江苏已在全省范围内取消了高中择校费,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校择校空间越来越小:“你要把人大代表当成自己的一种责任,这样你就会有时间。要和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到一起,就是把它当做自己工作的一个部分。比如说我们有校长接待日,把这个范围扩大一点,就可以作为人大代表的群众联系日。另外我们经常去帮扶一些薄弱的学校,那么帮扶的同时也可以做一些调研,随机地和那里的老师、孩子聊一聊,这就提供了一些素材。”

  来自中国环保疏浚控股集团的副董事长韩才高是省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的老代表。说起履职经历,他对其中一件事特别感慨,2011年盐城的某企业在南京购买了房产及场地后,发生了纠纷,起诉败诉后,相关负责人找到了他,他们此前没有任何交集,纯粹是出于对“人大代表”的信任:“他们知道我是老代表,认为我是主持公道正义的。我找了几个法律专家,认真地研究以后认为这是一个错案,人家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我把材料递给省高院以后,省高院还是非常重视的,最后得到了公正的判决。”

  作为省人大代表中一个地道的80后,任杰经常在朋友圈里展示人大代表的工作,有人说他太“高调”,他认为,既然是代表,就要勇于在网上亮出自己的身份,2014年一个在苏南做生意、素不相识的宿迁人就有一些问题通过朋友圈找到他求助:“在每年的两会期间,我都会在第一时间把工作报告做一个自己的解读,我关注什么,这个工作报告的逻辑是什么。我有责任和义务把我们党和政府相关的一些决策,传递给我们的老百姓。做事情可以低调,做人大代表一定要高调。我要让这么多老百姓知道谁是代表,如果他们不知道谁是代表,不知道怎么联系,谈什么代表。”

  虽然代表们参加省人民代表大会的任务已经完成,但任期到下届省人大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开展专题调研、召开第一次会议时才结束,省人大代表们还将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工作,就各方面的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今年三季度前所有省人大代表都要回原选举单位至少报告一次履职情况。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