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金陵地下之美——南京考古2016年度成果展”6月10日在朝天宫揭幕

2017年06月09日 21:31:00 | 作者:月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0日是调整后的我国第一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藉此之际,“发现金陵地下之美——南京考古2016年度成果展”在朝天宫揭幕。该展由南京市文广新局和南京市博物总馆联合主办,南京市考古研究所和市博物馆承办。展览集中介绍了2016年度南京十项最重要的考古新发现,并展出了200余件新出土的珍贵文物。

本次展览推出的南京市江宁区秣陵镇中庄周代遗址、高淳区夏家塘春秋土墩墓遗址、雨花台区冯韦村后山头六朝至明代墓地、雨花台区铁心桥吴尚村孙吴墓葬、雨花台区西善桥梅家山东晋墓地、栖霞区尧化街道翠林北路南朝墓葬、雨花台区天隆寺西晋至明代墓葬、秦淮区裘家湾明代通济门瓮城遗址、栖霞区官窑村明代官窑群遗址等十项新发现,涵盖了南京地域文明演进的主要阶段,遗迹丰富,遗物精彩,堪称2016年度南京考古收获的精华,为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增添了新物证。

南京市雨花台区冯韦村后山头发现的3座唐墓,墓主为贞观年间毛氏家族,三墓规模宏大,结构精良,不仅是南京地区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唐墓,在整个南方地区也极为罕见。墓中出土的胡人俑、马俑、骆驼俑等陪葬器物多达数百件,成组分布,呈现出昂扬向上的大唐气象。

南京市雨花台区天隆寺塔林是南京一处重要的名胜古迹,现存多座明清高僧的塔墓。去年南京市考古研究所在此新发现了多座明清墓葬,不仅有高僧的墓葬,还发现多座保存完好的明代太监墓,生动展示了明代太监“依寺建坟”的历史习俗。从这些墓葬中出土的玉腰带、龙头镶宝石金带钩、青花瓷盘、象牙筷等精美文物,可以一窥明代南京宫廷生活的情况。

位于南京市栖霞区摄山街道的官窑村2016年通过考古勘探发现了近百座大型砖窑,从中出土的明代城砖残件上清晰地带有“应天府上元县”铭文,从而证明南京明城墙所用的大量城砖,不仅来源于江西、安徽等外地府县,南京本身也拥有重要的大型官营烧造基地。该遗址的发现有望在南京明城墙申遗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展览时间为2017年6月10日至7月10日。6月10日展览开幕当天,南京市博物馆免费开放。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