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关键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 中国药大与国家禁毒办首次联手

2017年06月06日 16:00:00 | 作者:汪媛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6月26日第30个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药科大学和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共建的“禁毒关键技术联合实验室”今天揭牌成立。

  高校为禁毒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此次是国家禁毒办与国内高校联手成立的首个禁毒关键技术联合实验室。目前,毒品危害不断加重,而且呈现快速蔓延之势,面对不断出现的新型毒品,仅靠执法部门远远不够。国家禁毒办副主任王优美表示,近年来,毒品类型不断涌现,“国内这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包括K粉的,这些人员都是专业技术人员,它的工艺都在不断发生变化,我们管了A品种,他们就生产出B品种,不断在演变,所以如何适应这个常态,那需要高等院校,需要中国药科大学,这种比较有实力的部门,来给我们提供智力支撑。”

  吸毒人员检测研究取得新进展

  今年5月ESI公布的最新学科排名中,中国药科大学的“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列第79名,即将迈入ESI世界排名千分之一,此外,该校拥有王广基院士牵头的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这些学科和平台优势,新成立的联合实验室将在毒品分析、毒品快检方法、毒品成瘾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眼下吸毒人员检测工作已经开始。联合实验室负责人狄斌介绍说,除了尿液样本以外,也可以通过检测毛发当中的化学成分,“以判定这些化学成分是不是毒品,可以通过液相质谱联用的先进仪器手段,对它进行定性,并且可以测定它的含量,以判定这个吸毒人员,他的吸毒时间有多长。”中国药大校长来茂德表示,未来双方还将联合培养硕士、博士,为国家禁毒工作做出更多贡献。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