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苏州定园3A牌子已被摘 黄牛任性揽客哪里来的“牛气”?

2017年05月31日 17:50:00 | 作者:钱一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因为内部管理混乱、黄牛黑导欺客等问题重重,前不久,苏州一私家园林——定园被苏州旅游主管部门摘掉了3A景区的牌子。不过,记者暗访发现,定园仍在照常经营,而且仍有黄牛在景区周边肆无忌惮地揽客。来听江苏台记者钱一鸣、苏州台记者严志平的报道。

  “过来看看,要不要玩园林啊,这里面唐伯虎点秋香,刘伯温的私家园林。名字叫定园,苏州的私家园林。”还没到景区,就听到黄牛的吆喝声,入定园,要经过普福路西侧的一座牌坊,当记者在牌坊前徘徊时,马上有一名中年妇女过来搭讪,向记者推销定园:“好玩,那个虎丘塔就是个寺庙,塔还不能上,这个才是园林,可以坐船,听评弹的。里面卖70一张票,我给你60,划算的。”再往里走,在定园景区正门前西侧的售票处,售票窗口正常开放,几名游客正在购买散客票。而在旁边,一名上了年纪的妇女在一个劲儿游说这几名年轻游客,建议他们买一日游套票,300块一个人,可以一天玩遍包括定园在内苏州所有的旅游精华景点。

  在距离售票处北面才几米的地方,记者看到,一家“苏州同行国际旅行社“里面,聚集了七八名被招揽过来的游客,其中一名女孩正在交钱,一名工作人员一边开票一边劝其他人也跟团:“单买前面门票70一张,小帅哥,你买个套票划算的。来,拿好票,12点出来去坐船。”

  有几名男孩想来想去还是从旅行社出来了,因为嫌定园70元一张的门票太贵,最后也没去。当记者询问,是否知道定园刚刚3A被摘牌时,几名男孩一脸茫然。

  在景区附近,记者兜了一圈,发现黄牛黑导虽比以往少了很多,但低价揽客的黄牛仍然散落各处。附近一名商家介绍,被摘牌后,定园的游客量下降了很多,在景区大门口的停车场,记者仅看到零零星星几辆外地牌照私家车,一个上午也只发现3辆旅游大巴。其中一辆沪D牌照的旅游大巴开进来后没一会儿又开走了。外地游客小张和朋友到虎丘旅游,在虎丘路上,被一名黄牛套近乎,问要不要买定园的优惠票,被他一口回绝。

  其实,多年来定园的旅游投诉一直居高不下。早在2014年,定园由于对A级景区复核整改不及时,景区管理混乱,欺客投诉众多,就被苏州市旅游局给予 “严重警告”,去年上半年还进行了最后一次严重警告,给予3个月整改期,并列入了景区等级取消程序。然而,责令整改通知发出后,定园景区虽在硬件建设上进行了一定提升,但专家组暗访发现,景区内部管理、导游服务、购物消费等问题依然存在,据此做出了取消国家3A级景区的决定。不过,对于景区摘牌后,仍在照常营业,一些游客十分不解,为何不关门整顿,有游客表示,“如果还这样下去绝对是整管不力,明明已经摘牌了。而且仅仅是摘牌了,有没有一些其它的行政处罚手段;仅仅只是摘牌处罚太轻了吧,比如说他们也是为了挣钱,可以加大经济处罚,如果违法成本很高的话,景区肯定会收敛的。”

  对此,苏州市旅游主管部门也做出了回应。苏州市旅游局规划处处长徐征:“旅游部门只是等级管理,它不符合等级管理标准了,我们就取消掉。按照《旅游法》,就是新景区要营业,要接待游客,需要取得旅游部门的同意,但定园是老景区,在《旅游法》实施前就有了,没有办法让它停业整顿。对它进行处罚我们也没有法律依据。”

  苏州市旅游局质监所所长范铭宏同时表示,暑期出游高峰即将来临,针对旅游市场尤其是一日游乱象,其中涉及的黑社、黑导、黄牛将严加整治:“下一步联合十几个部门的旅游市场整治,尤其是暑假是一个出游高峰,要保障旅游市场的秩序和稳定。主要还是对一日游当中的欺诈、购物,针对游客爆点比较多的反映的问题来查处。”

  不过,整治过后,旅游景区及从业者都必须拿出积极整改的态度和行动,才真正利于旅游市场秩序的维护和游客权益的保障。游客建议,旅游立法应更完善,违法成本也要提高,才能对违法违规行为产生震慑。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