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记者”拜访江苏“武林”:“丑功夫、俊把式”的形意拳

2017年05月31日 09:51:00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武术有130多个拳种,那么,今天要向我们展示实战性的,又是哪一类拳种呢?在电影《一代宗师》中,对形意拳的概括是“霸道”,有句拳谚叫“太极十年不出门,形意一年打死人”。起初形意拳是以枪化为拳,再由拳转化成兵器,因此它的招式没有花哨的东西,简单实用,也被称为“丑功夫,俊把式”。

  谷宏胜,南京高淳区武术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武术六段。江苏城市频道摄像周知在当面见识了形意拳的“霸道”后,向谷老师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形意拳的实战性到底如何呢?

  谷老师说,不能因此就全盘否定包括形意拳在内的传统武术的实战性。形意拳从冷兵器时代发展而来,作为战斗拳,跟敌人厮杀格斗,骨子里就流着“实战”的血液。而当下,对形意拳的实战性考量不该仅仅拘泥于擂台上的对弈。形意拳等传统武术所包含的自卫防身功能也是一种实战性。

  谷老师说:“在我力量比较小的情况下,碰到大个子歹徒,瞬间解救和呼救的时间,这些东西不光是形意拳其他传统武术,都是很简单,好应用的,比如你拿住我,用一般的擒拿格斗,我锁住对方,拿住对方,擒拿与反擒拿,形意拳不是,你拽住我的时候,我就迎上去打他。”

  如果一定要将形意拳和现代搏击置于一起较量,面对来势汹汹的搏击招数,形意拳是否有招架之力呢?

  谷老师说:“你格斗的时候拳头打过来,我这样打一下,挡一下,但是形意拳不一定是这样,比如说你打过来,我就这样,进去,这个力量不光是这个隔挡的力量,有攻防的意思在里面,就是重心破坏了。我保护住了我自己,我可以迅速组织第二次进攻。”

  格斗,第一反应是想一下子击倒对方,形意拳还有句话叫“无招无架上去一下”。周知通过和谷老师的切磋感受到:“刚刚谷老师对我的这几招,受了力的,很明显的一点就是低腿还有上身频率非常快。”

  谷老师说,他7岁习武,至今40多年,对传统武术有着特殊的感情,也在这个过程中,对武术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讲这个传统武术不行,哪怕我打不过,我也敢应战。为什么,这是中国武术的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根,不能把这个武术框架否定掉1530技击是武术中微末之技,不会打人学打人,学会打人不打人,这才是武术。”

  周知说:“在我今天和谷老师的交流当中,我有一个很深的感触,在我们练习武术和自由搏击的过程中,我们提高的不仅仅是体质,还有心智,在面对危机情况时候,你的沉着冷静、你的决心,你的毅力,这一点在平时生活中都有很大帮助。形意拳有很强的防卫作用,而这种防卫作用,在我看来就是实战性的一种体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