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记者”拜访江苏“武林”:见招拆招的查拳

2017年05月31日 09:35:00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段时间,一条“综合格斗选手约战太极拳师”的视频轰动了全国,尽管视频中对阵双方都宣称自己仅代表个人,但从太极拳师仅用了20秒就被打倒在地的那一刻起,传统武术和现代搏击哪家强的话题,就不可避免的引起了热议。传统武术有没有实战性?中国功夫真是花架子吗?在这个端午小长假,江苏城市频道特别派出了一名“搏击记者”,带您探访神秘的江苏武林。

  周知,江苏城市频道摄影记者,搏击爱好者,在工作之余,拳馆是他几乎天天都要光顾的地方。回想起两年前踏入搏击这个圈子,周知说,除了每个男孩心中藏着的那个“武侠梦”外,也和记者这个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在一招一式的锻炼中,既提高了身体素质,又释放了工作压力,周知深深迷上了现代搏击。而对于传统武术,他总觉得有些神秘。怀揣着敬畏与疑问,周知和记者同事们一起,踏上了寻访江苏传统武术名师的道路。而第一站就是南京的查拳传人。

  武术界素有“南拳北腿山东查”之说,不过,比起“太极”、“咏春”这些经常被搬上银幕的“明星”派别,查拳显得“低调”很多。事实上,查拳早已流传全国及海外,影响力很大。在2008年6月14日,国务院发布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查拳名列其中。“姿势舒展挺拔,发力迅猛,动静有致,刚柔兼备,灵活多变”是查拳的特点。

  刘志刚介绍,查拳的拳法万变不离其宗,但在面临挑战时,又千变万化,因此,查拳的实战性毋庸置疑。

  谈及传统武术和现代搏击的实战能力高低,刘志刚说,目前,两者在训练的方法上大有不同,传统武术以强身健体为目的,现代搏击则是一种职业化的格斗训练,而且每个人的武术造诣各不相同,难以简单的凭“个人约战”来分出高低。

  南京武术协会查拳分会秘书长刘志刚表示:“我们打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冲拳来说,一个踢腿,一个冲拳,这里面包含很多道理,我可以这样去用冲拳,踢腿再冲拳,也可以这个踢腿后一个俯冲,把对方打到。靠自己去想,悟出来的东西才是自己的。”

  周知说:“通过我今天对南京查拳传承人刘老师的拜访和学习,我有很深的感触,首先查拳和现代搏击有很深的渊源,有很多互相借鉴的地方,在和刘老师的切磋过程中,我也能感到查拳的实战性和攻击性也是很强的,然后,作为传统武术和现代搏击所使用的规则是不同的是不一样的,如果一定要比较高下必须建立在同一规则下。”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