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停哪里? 南京设置停车虚拟电子围栏

2017年05月27日 18:03:00 | 作者:查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下,南京城的共享单车已经接近30万辆,“乱停乱放”问题也日渐突出。近日,交通部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要求各城市合理布局自行车交通网络和停车设施,记者今天了解到,南京已经在部分非机动车停放点设置虚拟电子围栏,引导共享单车用户有序停放车辆。

  机动车道正中间、商店门口、草丛间……一些市民停放共享单车的地点,常常让人大跌眼镜,给城管部门的工作增加了很大的负担。端午小长假即将到来,夫子庙、中山陵等景区都将迎来游客高峰,南京市交管局三大队副大队长张建武表示,这些地区乱停乱放危害更为明显:“我们交警三大队为例,升州路,中华路、还有景区,出现了大量乱停乱放的现象,针对这一现象,我们在入口想了一些办法,设置了一些设施,使这些共享单车没办法进入景区。”

  去年底,共享单车进入南京市场,短短半年的时间,各品牌已经在南京市场投放共享单车28.5万辆,呈现出井喷态势,如何引导市民在用车过程中尽量做到规范、整齐停放是亟待解决的问题。5月27号开始,南京首批10多个共享单车智能推荐停车点陆续亮相,分别在南京南站、常府街和夫子庙等区域。在南京夫子庙茂业天地的门口,记者看到路边竖有一块2米多黑、橙色相间的停车车桩,摩拜单车江苏区域经理孙龙表示,这不是简单的车桩,它里面含有太阳能芯片,可以持续发射无线信号,掌握区域内单车的状态:“这边虚拟出一个地理围栏,因为我们每辆车都有智能锁,能感应到每辆车进到这个区域来,我们以后会在手机地图上标出这些只能停车点的位置,引导用户向这儿去停车,如果用户进来之后,我们会有一些奖励方式,骑行券等等。”

  另外,这个虚拟电子围栏还可以根据围栏内停车的数量,及时增添或减少车辆,适科学解决潮汐效应带来的供给不平衡,也会吸引其他品牌单车统一停放。

  ?据了解,多家共享单车都已经建立了信用机制,对恶意乱停车辆的行为予以记录,如果用户信用评价过低,在未来用车过程中会增加他的使用成本,孙龙:“如果用户出现违反使用协议的话,我们会扣他的信用分,一般是100信用分,如果扣50信用分,那意味着他使用车的成本会非常高,原来半小时1元,现在100元,那他就不会使用单车了。”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