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博士吴建峰:打造酿酒生产线的“AlphaGo”

2017年05月26日 13:45:00 | 作者:范涤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是中国白酒行业第一个白酒博士,他是高端健康白酒的开创者,他是白酒中有益健康成分的发现者,他就是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建峰。  

5月25日下午,荔枝网记者随“我与工匠走一线”媒体采风团走进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这里,媒体记者们参观了今世缘酒业的生产流程,中国酿酒大师吴建峰介绍了适量饮酒有益身体健康的科学依据,也表达了自己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  

1988年,刚从发酵工程专业毕业、还是个毛头小伙的吴建峰,只身来到“今世缘”的前身——江苏高沟酒厂工作。“我酒量很差,只能喝三钱酒,第一次到酒厂我背了好几种酒回去给我的同学们品尝,他们都说这里的酒很好喝,就怂恿我留下了。”初到酒厂时,吴建峰就为这里沁人心脾的酒香所沉醉。  

1995年,企业举步维艰,濒临倒闭,那时候吴建峰意识到品牌的力量,吴建峰说,中国人喝酒是交朋友,有缘分才在一起喝酒,所以新的品牌名称就叫“今世缘”,先是从品牌上进行的创新。90年代,当年如日中天的“三沟一河(高沟、双沟、汤沟、洋河)在竞争中逐步面临淘汰,高沟酒厂资不抵债,被迫破产重组,新的“今世缘酒业有限公司”成立,集科班出身的专业优势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于一身的吴建峰脱颖而出,1997年被提拔、任命为公司副总经理,负责企业生产技术研究、质量管理及新品开发工作。  

多年来,葡萄酒有营养、黄酒有营养、啤酒有营养,唯独白酒除了俗语相传的“舒筋活血”功能之外,似乎并未找到其他令人兴奋的“健康理由”。而在科研攻关的实践中,吴建峰发现了白酒中特有的有益健康的成分——四甲基吡嗪(TMP),它具有明显的保肝、护肝以及扩张血管、抑制血小板集聚等作用,在医学上广泛应用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病治疗。  

吴建峰强调,喝酒一定要适量,量多了就“喧宾夺主”了。而吴建峰也不希望把酒做成药酒,而是希望白酒有自己的风味,专注着纯粮的、不添加的白酒。  

对于科技创新,吴建峰也有自己的理解。2007年建成了万吨制曲中心;2008年建成半机械化酿酒车间,采用行车抓斗及可移动甑桶;2009年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圆盘式机械制曲设备、浓香与芝麻香型酿酒机械化自动化装备研究;2011年推进实施了圆盘培养设备系统2套、浓香酿酒与芝麻香酿酒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线12套;2014年推进实施了全自动装甑机器人的研究,2015年5月中国白酒首套装甑机器人生产线在今世缘揭牌投产,开启了白酒智能酿造的新时代。  吴建峰说:“做酒是体力活,也是精细活、技术活。这里面就有一种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融入每个人、每个生产环节、每一个行业的,我们要把白酒的工艺与灵魂用机器来做,是新的工匠精神,不变的是追求完美、追求极致的那股劲。”

在当日上午进行的乌镇围棋“人机大战”中,人工智能AlphaGo再次战胜人类,近年来,吴建峰的主要精力都致力于今世缘酒业生产线的机械化,智能化,用他的话来说,那就是要打造酿酒生产线的“AlphaGo”。

随后,吴建峰在保证白酒风味、口感的前体下,通过工艺优化调控,提高白酒产品中四甲基吡嗪含量,进而提升白酒的功能性作用;另一方面大力推广白酒的功能性。经过质量改进又极具文化底蕴的产品推出后,给今世缘酒业创造了生机,产品投入市场两个月内即实现销售额2000万元,创造了酒类市场的奇迹。至此,吴建峰开创白酒由风味研究转向健康功能研究的新时代。而中国白酒是“健康白酒”的概念也逐步深入人心,白酒逐渐再次受到市场欢迎。稳定市场后,吴建峰将目光锁定在白酒制造的转型升级上。酿酒机械化、智能化成为一种发展必然趋势。

2015年4月28日,中国酒业协会公布了首届“中国酒业科技领军人才”名单并在北京举办颁奖典礼,吴建峰榜上有名。这是继荣获“中国白酒大师”后,吴建峰对白酒行业的科技贡献再获业界肯定。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