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农商行违规收取客户房产评估费 银监部门:马上退还!

2017年05月26日 11:07:00 | 作者:孙强、俞海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镇江听众张女士向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反映说,今年4月她通过镇江农村商业银行申请房产抵押贷款,银行经办经理要求她缴纳300元房产抵押贷款评估费,而且不交钱就不给贷款,为了尽快贷到款,张女士无奈缴纳了评估费,然而事后她越想越不对劲,评估费属于银行工作成本为什么要由消费者承担呢?请看江苏台记者孙强、俞海霞的报道。

  为张女士办理贷款业务的银行是镇江市农村商业银行京江支行,业务经理对她解释说贷款评估费是交给第三方评估公司的,因此需要张女士自行缴纳。

  据了解,所谓“房产评估”是指银行在审核贷款时,对购房者抵押的房屋价值进行评估,以控制贷款风险,由第三方机构来评估。记者多次联系为张女士办理业务的徐经理,但电话均被挂断,记者又尝试与镇江农村商业银行总部联系,银行信贷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认为,银行的做法没有问题。因为这是委托方去对于这个对房产的评估是谁委托谁付费。以下是记者和银行方之间的对话实录:

  记者:但这不是你们银行需要委托的行为?怎么能变成贷款人的委托行为呢?

  银行:如果我银行做低了,我说你的房子只值50万,你说我的房子值100万,你为什么只给我抵押这么多,因为我金融服务需要佐证。

  记者:我证明我的房产比如值100万的,你不认同那你就应该花钱去出证明。不是这样讲的。 而节目组在跟镇江农村商业银行小微信贷负责人朱经理交流过程中,她也一再强调,评估费由贷款人来承担,这是他们银行和贷款人之间,平等协商的结果,不存在任何的强制。

  记者:他肯定是需要你们放贷的,我觉得你们地位平等性不是很明显。

  银行:她也可以不选择我们银行。

  记者:你要么不选择,要么交评估费,那你觉得你们这个平等性还有吗?你们这是跟客户协商的态度吗?

  银行:她也可以选择其他银行我给她选择权了呀。我们原则上 我们做的个贷都是由客户来承担的,我们基本上行里面给我们的一个制式文件,都是这样的。

  记者注意到,根据2006年,原建设部和央行、银监会联合下发《规范与银行信贷业务相关的房地产抵押估价管理通知》规定:房地产抵押估价原则上由商业银行委托,但商业银行与借款人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估价费用由委托人承担。在实际操作中,贷款手续前的评估费由借款人承担,贷款申请中的评估费由银行承担。

  但是,镇江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人员不仅没有按照规定操作,反而采用口头约定的方式,有逃避责任嫌疑。该行小微信贷负责人朱经理承认,在镇江农商行办理房产抵押贷款业务均会被收取抵押评估费。 小微信贷负责人朱经理:这可能就是我们现在工作当中做的不足的一个地方吧,就是我们这个约定从来没有过纸质的授权委托书。

  记者:就是你们银行有意回避了前半部分原则性条款由你们来承担?这个我们也不存在回避。

  记者:所有相关贷款都是要收的是吗?是。 到底是工作的不足?还是违规收费?

  其实今年3月1号起正式实施的《江苏省商业银行服务价格行为管理办法》中就已经明确:商业银行开展贷款业务及其他服务审查时,应当区分自身工作职责和所提供的有偿服务,依法承担尽职调查、押品评估、押品监管等相关成本,不得强制客户到指定的相关机构或企业接受资信调查、押品评估、押品监管等服务。 记者将情况反映给镇江市物价局价格服务处,工作人员张先生说,属于政策性规定监管在省一级,市级物价局只监管目录上规定的收费项目。“你比如说像他的明码标价这些行为的监管可能是我们,然后省里面国家规定的一些它有一个目录,我们肯定就可以监管,但是一些政策性比较复杂的东西,主要还是在省一级。”

  早在今年3月底,《政风热线》栏目就曾采访过江苏省物价局服务价格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银行不能收取抵押贷款评估费。“现在我们明确规定就是:“商业银行办理抵押贷款业务时,应当按规定承担他项权证登记费用,不得转嫁给客户”,就是这个房屋抵押的评估费用。记者:就是应该银行来出这个钱?对、对。”物价处工作人员解释道。

  在记者发稿前,镇江市银监分局工作人员来电称,经过调查镇江农商行对我省实施的《管理办法》从未进行传达学习,他们已经责令银行退还300元评估费。工作人员孙女士说:“这笔费用呢他应该是在那个去申请贷款之后去做的抵押评估,应该让商业银行去承担的,确实不应该由客户来承担的,查清楚了之后首先是让商业银行把钱退给客户,让商业银行对此类问题进行一个排查,对相关责任人看有什么责任就去问责。”

  5月25号晚间,中国银监会镇江监管分局,给我们政风热线节目组发来的《关于镇江农村商业银行房产抵押评估费问题核查处理情况的函》,这份函今天我们也将在我们的官方微信上进行推送。镇江银监分局对镇江农村商业银行将评估费由客户承担的违规行为,做出如下处理意见:

  1、责成该行将该笔评估费立即退还客户,5月24号,镇江农村商业银行已上门清退。

  2、责成该行对此违规行为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对该行高管人员进行监管约谈,责成该行对抵押品评估费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转嫁成本的违规问题进行全面清退和整改问题。

  3、镇江银监分局将在全辖进行通报,组织辖区各银行机构按照情理不规范服务收费监管要求,严格落实服务价格管理各项规定和“七不准 四公开”要求,深入开展集中排查清理,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落实减费惠民措施。对顶风继续违规收费的银行机构,镇江银监分局将依法采取行政处罚等监管措施。 对评估费用收取这件事,记者也电话咨询了省内多家商业银行发现,大多数商业银行仍然向贷款客户收取这笔费用,金额从一两百元到一千元不等,银行方面均称,这是市场操作惯例。

  【评论】此类报道政风热线关注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们再次提醒消费者,如果商业银行在贷款中要求您支付房产评估费,您可以选择拒绝并向当地银监局和价格局进行举报。 在银行贷款服务中,银行和借款人之间的地位无法完全对等,对政策、规定的掌握程度商业银行要强于借款人,此时如果商业银行漠视管理规定,继续向借款人收取评估费,大多数人对此是不知情的。我们希望商业银行要依法依规诚信经营,更希望各级银监、物价部门能承担对银行的监管责任,不要让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情一再发生,让管理规定能落到实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